武汉CBD:商务“高地”大貌初成
2016-10-25 08:14:00 来源:长江日报

建设中的武汉CBD郭川摄

武汉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武汉中央商务区(CBD)站在国内乃至世界CBD的台阶上登高望远、谋篇布局,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建设始终,成为助推城市前行的强大动力引擎。

放眼未来,江汉区提出“全域CBD”发展战略,武汉CBD作为“全域CBD”的核极,将助力江汉区站上华中现代服务业制高点。

高起点:城市核心整体布局

武汉CBD所在的王家墩片区,位于汉口核心,周边开发成熟,区域交通便捷。选址于此,也成就了武汉CBD无与伦比的城市核心区位优势。

为建设城市中心的CBD,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王家墩机场整体搬迁。从此,武汉CBD建设进入“快车道”。

武汉CBD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规划与开发、建设的方式,实施顶层设计。项目整体占地面积7.4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城市单中心CBD项目,超过国内多个CBD项目的面积总和。

依照总体规划,武汉CBD是以金融、保险、贸易、信息、咨询等产业为主,将打造“立足华中、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高品质:优质楼宇业态齐全

武汉CBD目前已开工建设145栋100米以上高楼,其中建成97栋,成为武汉在建百米高楼最密集区域。

438米高的武汉中心,是华中第一高楼。一旁破土而出的武汉世贸中心,将与武汉中心一起为中国在建的最高双子塔。

武汉CBD结合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开展招商选资,引导产业聚集发展。一大批银行大鳄、企业总部踊跃入驻,上千家企业抢滩登陆,商务活力无限。

高效率:立体智能高效运转

近年来,武汉CBD的发展日新月异,织就“两纵两横”25条道路密布交织的主干道。

在高楼林立的同时,向下28米的地下空间内,开发出一个总量超过26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系统,地下综合管廊和地下交通环廊让基础设施布局与商业空间有机结合,立体高效。

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武汉CBD的智慧管理创下多个纪录,数字CBD的优势全面显现。

高颜值:绿水青山花果飘香

武汉CBD内涵盖了1500亩的公园组群——武汉最大的人工水体公园梦泽湖公园;武汉核心区首个山体公园王家墩公园;包含珍贵品种的原生水杉林公园;已经开放的后襄河公园。

在已建成的公园和市政道路上,已种植乔木约3600余株,观花植物50余种,观果植物20余种,一路一景,瓜果飘香。随着建设的推进,武汉CBD将形成“月月有花、四季有景”的美丽画卷。

宜居的环境,正是为了更加宜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按照规划,未来在CBD工作和居住的人口规模将达15万人至20万人,形成极具规模的集群式经济体,对区域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武汉CBD部分重点点位示意图

武汉CBD地下综合管廊为华中首条城市综合管廊,被誉为未来智慧城市“大动脉”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