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校园节日 鼓励学生创新
2016-10-25 08:13: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实习生牛玮琦)武汉市中小学“我爱我校”校训演讲比赛昨日走进光谷四小,全校师生一同重温“乐学求真、笃行至善”的校训精神。为增加演讲的趣味性,该校五(3)班的同学们特地排演了一出情景剧,分别扮演乐学、求真、笃行和至善四个角色,将校训拟人化,进行生动解读。

“乐学求真,笃行至善”的八字校训中,“乐学”代表享受学习,永葆学习热情;“求真”则鼓励学生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以此获得更多的快乐和信任;“笃行”出自“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提倡做事专心致志,锲而不舍,勇往直前;而“至善”则出自西汉戴圣《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提倡孩子们存善心,行善事。

光谷四小校长饶家伟介绍,在校训精神的指导下,学校希望孩子们阳光开朗、健康积极,并敢于创新、敢于追求更好的自己。为此,光谷四小开创了“校园六节文化”活动:3月樱花读书节,孩子们一同读书、演课本剧;4月缤纷艺术节,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小达人们一展身手;5月趣味数学节,大家一起玩魔方、办小报,感受数学魅力;9月阳光体育节,全校师生一起奔跑健身,享受运动的活力;10月魅力科技节,将机器人等前沿科技请进校园;11月快乐英语节,大家一起演话剧、过圣诞,感受国际多元文化。“学校实行走班制,学生可以自主选课,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而无论课程再多样化,乐学、求真、笃行和至善都是贯穿始终的基本精神内核。”

“我爱我校”校训演讲比赛是“诵经典·传美德·育新人”主题活动之一,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长江日报联合主办。每周在一所学校内,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时间,邀请同学们以演讲的形式,解读校训的精神内涵,发掘校训的时代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