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项合作打破大学和城市“围墙”
2016-10-27 06:1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元聪通讯员李涛)近日,洪山区对与辖区高校敲定的100项内容合作清单第三季度完成情况进行了梳理,部分项目推进进度和难点一目了然。

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十大计划”部署,“大学之城”建设,要打造创新生态圈,打破大学和城市“围墙”。为此,洪山区作为区级政府,多次走访辖区省部级高校,开展贴身服务,摸索出一条区校融合的新机制。

洪山辖区共有37所高校,其中多数是省部级高校。此前,洪山区工作专班一家家高校上门沟通,收集高校意见,制定了包含100项内容的项目清单。每一个项目都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具体内容、区校各自任务、牵头责任单位、年度计划进度等。所有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完成。

100项内容中,包括与不同高校合作的个性项目80个,其中产学研类24个、基础设施类29个、公共服务类27个;还包括20个共性项目。

产学研项目八成是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包括武汉大学珞珈创意产业园二期、华中师范大学文化街提档升级、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普园建设等。

基础设施项目以提升城市功能为目的。包括567路“校校通”公交开通,方便光谷地区高校师生出行。为缓解街道口拥堵,华中师大未来有意开放一条校内道路,减轻周边交通压力。

公共服务项目将惠及民生。区校将通过合建公园、绿道、画廊等,改善校内外环境。狮子山绿道目前已经打通,未来还将建设武汉科技大学的沁湖绿道、中南民族大学的民族风情画廊等。

在洪山区和高校等多方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高校开始向市民敞开怀抱,百姓得以共享区校融合的果实。

每逢科技周及一些社会开放日,洪山辖区内的13家高校的博物馆、体育馆就会对市民开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币馆……让市民寓教于乐,一饱眼福。

4所高校图书馆已对市民分时段免费开放;武汉理工大学游泳馆夏季向市民开放;“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把藏品带进社区;30所高校节目进社区演出30多场……

随着项目的推进,区校将合作建设的中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综合运动场馆、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文体中心,未来也将在服务高校的同时,对市民开放。

高校“围墙”逐渐打开,高校与城区之间文化日益相融。

洪山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