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保健品现场会销及网络订餐
2016-12-02 08:23: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昨日开始正式施行。时下流行的网络订餐,以及吸引老年人的保健品现场会销活动,被纳入严格监管范畴。

据悉,《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根据湖北自身特点和现实问题,针对老百姓所关心的保健品售卖、入网食品管理、学校食品安全、“三小”生产经营规范等热点问题都做出了相关规定。

外卖网站须设专人负责食品安全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共有16万家有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机构,其中5万多家加入到了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武汉有2万余家。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3家网络平台占了80%的市场份额。这些加入网络送餐的餐饮机构90%都是中小型餐饮企业。

这位负责人说:“网络食品经营交易最大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条例专门针对这一块制定了法规细则,确保入网食品安全。明年,我省会以网络订餐为重点进行专项整治,对严重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条例从“入网实名”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详细规定。入网商户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取得经营许可证,并在网站显著位置公示,以利于消费者进行监督。

条例规定,食品交易网站要让入网商户实名登记,并审查其经营许可证等材料,建立档案。而且,网站要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或指定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平台上的食品经营行为及信息进行检查。违反相关规定的,最高可罚3万元。

保健品现场会销不能再“岔”着开

近年来,通过会议互动、科普讲座等方式现场销售保健品较为普遍。一些销售人员打着“尊老助老”“健康工程”“专家巡讲”“免费赠送”等旗号,欺骗诱导老年消费者,高价推销保健品。然而,有些保健品并没有实际效果,让不少人蒙受了巨额损失。

条例实施之后,再也不能随便找个地方开个会或举办个讲座,就可以在现场卖保健品了。按照规定,从事保健品经营应当依法取得相应许可证,并在许可的经营场所(如注册场所)内进行销售。不得进行夸大功能、虚假或者误导消费者的宣传。对在经营场所以外从事保健品销售的违法行为,设置了最高20倍货值金额罚款的严厉处罚。

此外,幼儿园、中小学周边和校园食堂的食品安全将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条例指出,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负责在幼儿园、中小学周边划出食品摊贩经营的“禁区”,各级学校要逐步推行食堂食品安全视频监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