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须先行试点
2013-12-11 20: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6日表示,三中全会的决定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明确了方向,进行了全面部署。推进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为了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不是为了解决城市建设的用地指标,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也不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圈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有许多创新和突破,但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为了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要坚持全会提出的审慎、稳妥的原则,规范有序推进,无论是承包地的抵押、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还是住房财产权的流转都要先进行试点。

  韩长赋指出,农村承包土地有三权,包括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生产经营权。现在流转的土地,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抵押、担保,是指生产经营权。据介绍,截至6月底,全国农户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1亿亩,已经占到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3.9%。

  关于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韩长赋指出,对此不能误解误读。一是允许入市的是集体的经营性建设用地,并不是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和其他耕地,这是一个限定词;二是要符合规划,即使取得土地使用权,要建设什么也要符合规划;三是用途管制,概括地说,允许入市的只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农村集体的经营性建设用地才可以出让、租赁、入股。

  韩长赋表示,即便是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首先也还要确权、确地,不能无证转让,同时还要规范公开市场操作,不能私下授受,所以需要开展试点。

  同时,韩长赋称,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出发点是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是为了解决城市建设的用地指标,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也不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圈地。工商企业流转土地绝不能让土地农转非,绝不能土地非农化,更不能变相地搞庄园、别墅、度假村。

  此外,韩长赋介绍,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实现“十连增”。全年粮食产量突破12000亿斤,达到12038.7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同时,棉油糖、肉蛋奶、果菜鱼等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都稳定发展,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