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可发展市政建设票据推进城镇化
2013-12-11 20:02:25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讯: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2月6日发文指出,可以借鉴国际市政债券经验,通过发展市政建设票据,建立符合中国城镇化发展要求的市场化、规范化、透明化融资机制。

该协会报告认为,我国当前城镇化建设融资渠道存在诸多不足,不能满足城镇化建设巨大资金需求。而市政债券模式能够通过发挥债券市场在资金跨期配置、信息披露、资金监管、投资人保护等方面的优势,为地方政府及其授权机构或代理机构城镇化建设,建立透明规范、可持续的融资渠道。

同时,市政债券通过规范地方政府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制度设计,能够强化地方政府负债的市场化约束,实现将“新增债务”指标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要求,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该协会认为,结合国外市政债券的两种主要类型,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筹集城镇化建设资金也可以藉由两种形式实现:一是按照一般责任债券模式,由地方政府直接发债。但目前该模式的法律制度基础尚不完备,一段时期内有关工作仍以推进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为主。

二是收益债券模式,由承担当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的企业(城建类企业)作为政府代理机构进行发债,该模式相关操作制度基础目前已比较成熟。

(审校:劳蓉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