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是单身 首付要四成
2013-12-11 20:02:38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日,市民刘先生为房贷的首付而郁闷不已,他于今年3月在石臼花4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二室二厅的期房,按照购买房子时的预想,他准备了12万元首付款,不过最近在办理房贷时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他是单身所以要多准备一成的首付款。12月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 ,单身者被要求多付一成首付的并非个例。不过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首付比例并非与单身有关,而与借款人的收入和还贷比有关,当借款人条件不足时,银行会追加首付比例。

  事件>>>办贷款时多付4万元首付

  刘先生介绍说,他是日照(楼盘)本地户口,一般银行要求本地户口只需要付三成就可以了,并且在买房时房产公司也告诉他要准备三成的首付,不过最近要办理房贷了,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多付一成首付。刘先生告诉记者,多支付4万元并不是多难的事情,关键是他马上面临结婚,还需要很多钱,凭空多出4万元让他束手无策。

  “后来我又问了一下建行的工作人员,如果付三成首付的话也可以,但是需要有固定工作的直系亲属给担保或是提供5000元以上的收入证明,并且要有最近6个月流水交易记录。”刘先生说,建设银行(601939,股吧)要求的条件他都达不到,最后实在不行就得老实地交上钱先办了房贷再说。

  12月4日,记者调查了解到 ,刘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 。采访中,市民牟小姐介绍说,她是2012年6月购买的期房,房子明年才能交房,男朋友在一家企业上班,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要求多付一成首付,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如果是已婚的话就可以只付三成首付。

  无奈之下,牟小姐和男朋友提前领取了结婚证。“本来打算等交房后再领证结婚的,但为了少付一成还是提前领证了,不过我们家也出钱了,自然购房合同和房产证也都会有我的名字,这样我也很踏实。”牟小姐笑着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