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亿万富翁超600人 三成闲散资金投资不动产
2013-12-11 20:02:44 来源:荆楚网

楚天金报讯 武汉(楼盘)人手中有多少钱?靠什么赚钱?怎么花钱?昨日,楚天经济研究院推出《2013武汉财富报告》显示,武汉已诞生超过600名亿万富翁。此外,武汉千万富翁江南增长快,百万富翁主要集中在汉口。

财富现状

财产性收入增速快

“包租婆”投资客赚得欢

该报告调查区域覆盖了武汉三镇及青山、光谷。接受入户问卷调查的对象中,男女比例为6:4,样本覆盖了20-70周岁的武汉市民。

调查显示,武汉人的收入增长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截至今年9月,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武汉为23112元,同比名义增长10.5%。

从家庭收入的构成看,工资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其他收入有所上升,武汉人越来越会赚钱了。其中,财产性收入增速最快,达到了16%。近年来,武汉“包租婆”、投资客逐渐多了起来,使得这部分人的财产性收入也随之迅猛增加。

支出状况

消费增速趋缓

新城区消费增速快过城里人

赚了钱怎么花?调查显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增长后,今年以来武汉的消费增速趋缓。

在消费的增加速度上,新城区居民跑赢了城里人。数据显示,武汉郊区消费额增长速度达到20.5%,高出中心城区8.5个百分点。武汉网购人群的人均年购物金额则已经超过万元。

在日常消费类支出中,八大类中六升二降。交通与通信消费支出额度仅次于食品,其主要原因是交通费用中家庭购车支出大幅增加,同比增长12%。通信费用支出稳步增长,人均年支出760.8元,增长6.3%。而武汉人在吃穿、教育以及医疗费用上的支出呈下降趋势。

投资理财

武汉人不爱冒险

七成受访者投资选银行存款

在调查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家庭希望每年投资收益为10%。

但理想很美丽,现实很骨感。虽然90%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的投资为正收益,但过半受访者表示收益率在5%以内,20%的人维持了盈亏平衡,10%的受访者处于亏损状态,而收益率能在5%-15%的人群只有17%,收益率超过15%的凤毛麟角。

在投资取向上,近七成受访者最主要的投资渠道是银行存款,投资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分别只占10%。调查显示,武汉人不爱冒险。有超过两成武汉人不能承受财富缩水,另有三成受访者表示只能承受5%以内的亏损。

高净值人群

财富人群逐年扩大

百万富翁多集中在汉口

武汉有钱人不少,调查显示武汉高净值人群正在逐年扩大。目前,武汉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的人数分别在7000人、600人左右。

在区域上,江南地区千万富豪增速最快。仅某股份制银行武汉分行,今年千万级贵宾客户,跃升至三位数,这些客户多住在江南。不过,百万元(不包含房地产资产)级别的富翁,仍然集中在汉口。

武汉高净值人群,用于投资的闲散资金,一般占到其自有资金的50%。在投资去向上,可用于投资的资金中,30%仍然投向房地产等不动产投资,占比最大。武汉高净值人群对新兴投资品,如艺术品的投资才刚刚开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