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大口吃肉 人工血管装上一年又“撑破”
2016-10-27 17:56: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刘姗姗)担心手术后元气大伤,换上人工血管后的韩先生每天吃肉进补,谁知近日却再次因为其它血管多处破口入院。直到就医后,他才明白,血管再次破裂是自己吃太多肉惹祸。

48岁的韩先生是一建筑公司副总,每天应酬不断,免不了要常吃些大鱼大肉。去年10月中旬,他在陪客户吃饭时突然感觉胸口像被撕裂开一样疼痛,被紧急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抢救。经过检查发现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从升主动脉一直撕裂到降主动脉,医生急诊为他实施了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换上了人工血管。大病过后,韩先生觉得自己身体遭受大手术,伤了元气,便大吃大喝起来,每天排骨藕汤、鸡汤换着花样喝,光喜欢吃肉,一点蔬菜都不沾,慢慢地肚子上也浮起了“游泳圈”。然而前两天,韩先生因为胸腹部疼痛再次入院,结果发现他的腹主动脉又有多个破口,如果不手术,随时会猝死。而这次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很高,不仅涉及腹腔多个重要脏器的供血问题,还要避免伤及周围很多个小血管。手术当天,医生将腹腔重要血管架桥后,再通过支架植入成功堵住血管上的破口。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介绍,约一半以上患者认为换上人工血管后就万事大吉了,既不管血压控制得好不好,也不改变原来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结果血管继续扩张,导致其它血管撕裂,最终面临二次手术。

最近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近半个月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已连续收治了十余例主动脉夹层急性发作的患者,这些患者大多有高血压病史,在寒冷刺激下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忽然升高,这时血管壁无法承受血流的冲击,就会出现破损,形成主动脉夹层。

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除了规律服用降压药外,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做过一次夹层手术的患者。平时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避免增加心脏负荷;在饮食上要注意低油低脂少盐,多吃新鲜蔬果、杂粮,控制体重;尽量不要吸烟、少喝酒;避免做剧烈运动,少提重物,排便时也应小心。高血压患者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一旦胸背部突然出现撕裂般疼痛,建议立即就医,以免夹层破裂出血而危及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