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堂证供“鬼来电”,拆迁合鬼意?
2014-04-01 10:10:07 来源:汉网
日前,河南省受理了迄今最大规模的行政诉讼案——洛阳老城区266户居民状告政府违法强拆案。在庭审中,老城区政府为证明拆迁符合民意,出具当地居民张书欣和郭克智来电来访登记表。可原告证实,张书欣已离世13年,郭克智则已去世4年,并直指当地政府造假。(3月30日 新华网)

2010年5月,2011年3月,2011年5月,2013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办公厅、国土资源部先后下发文件,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征强拆行为,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但我们看到,强征强拆事件依然层出不穷,而且常常是手段恶劣,肆无忌惮,于国家法律和人民生命财产而不顾。相关部门还常常以拆除违规建筑或拆错目标为借口,来个先斩后奏造成既定事实,再想办法封口逼民众就范的策略。

面对维护人民利益的行政诉讼法,面对国家对老城区的文化保护,洛阳老城区政府坐在被告席上依然面不改色心不跳,甚至拿出死人来电来访登记表来证明拆迁符合民意,如此拙劣表演想证明什么?有权能使鬼来电还是有钱能使鬼推磨?“鬼来电”倒是证明了此次拆迁更符合鬼的利益。而造假手段的拙劣与随意,折射的是一些基层政府对权力的狂妄与膨胀,对人民利益和国家法律的肆意践踏和胆大妄为。

强拆为什么屡禁难止?源自大拆大建下出政绩、出形象、得利益。正是这三种目的之下,领导政绩、城市规划与开发商共同穿起同一条裤子,三者联手自然群鬼出面:鬼话连篇、鬼迷心窍、心怀鬼胎,自以为来个“鬼来电”证据是鬼瞰高明,真相揭开却终成鬼蜮伎俩。

我们不可否认合理的城市规划拆迁和棚户区改造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和经济活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人居条件,但城市拆迁却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而洛阳拆除老城区,征迁之前既没召开听证会,也没评估赔偿标准,“民意关”面前反拿“鬼来电”作证”,徒增笑柄之后,折射的是涂鸦民意与政府公信力,就算此次拆迁真的符合各方利益,违背规则之下的操作程度也只会徒添烦恼,增加行政成本和负面因素。

愿全国各级政府部门能从此次“鬼来电”事件上吸取教训,切实践行“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执政根本,处处敬畏民心与民意,时时敬畏法律与权力,如此才能真正赢得民意支持和政府公信力。(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