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清理是“及时雨”还是“马后炮”
2014-04-28 13:20:59 来源:汉网

近日针对原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被查出曾经办理过多个虚假身份信息的问题,山西在全省公安机关内部布署开展了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督查工作,并组成督导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检查。(2月28日 南方都市报)

樊红伟事件曝光后,在网络上迅速引起发酵,作为公安内部人员,同时更是领导干部,竟然干着“监守自盗”的事,这样的背景确实增加了让新闻更加“重磅”。这样的事大家关注不仅仅是“8证局长”为需要那么多的身份,还有局长“8个证件”易得和日常百姓生活中的“一证难求”差距怎么这么大,更有对于户籍管理制度背后的思考。

所谓有风就有雨,有火就有水,此次山西在全省公安机关内部布署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工作,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给“8证局长”这个事件灭火。着实,这样的灭火行动可以让大家看到政府的一种态度,从一方面说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是“马后炮”、“脚痛医脚”的情况究竟能够有多大效果,我们不得不疑惑。

为什么督查总在出事之后?我们不知道如果没有“8证局长”事件的曝光,那么这项清理检查会不会如期到来?笔者想肯定回事遥遥无期吧。“房姐”事件发生后,在全国范围内也开展了类似的清查行动,那为什么总是清查不断,违规不绝叻?关键还是所谓清查,缺乏认真的态度,只是当地政府的一种“危机公关”罢了。

为什么是仅仅只是自查?此次的督查行动采取的方式是相关人员深入查找自己以及他人有无违规办理户口、身份证问题,也就是说“自查”,不是互查,也不是上查,这样的检查方式可谓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到时候的清查结果要是哪个自己还真查出问题了,那还真是奇了怪了。

事后的清查行动是有必要的,因为发现问题必须采取措施,但是如果措施只是走走形式、过场,收不到实效,那么这样的措施有什么用呢?不管是户籍管理还是其他的权力行为,都应该将监督伴随运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变“马后炮”为“过河兵”。(关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