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扫寂寞”城管拍照师傅现在还好吗?
2014-05-12 10:48:28 来源:汉网

8日,一张信阳城管打扫街道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照片中多名执法人员手持扫帚,围在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打扫。网友们认为照片摆拍痕迹明显,质疑执法人员在作秀(据5月9日《京华时报》)。

尽管来自当地城管部门官方的回应否认“摆拍”,强调城管执法队是按照上级要求,组织人员对该单位承包的六七百米路段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之所以十几个人“扎堆”清扫,看不见垃圾,是因为“这条路段比较特殊,夜间有很多小吃摊点,人行道砖缝等处有很多烟头、竹签等垃圾。”但在很多网友的眼里还是被调侃为“扫的寂寞”。

平心而论,政府部门组织工作人员集体上街打扫卫生,或开展某些活动,这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见,究竟能扫多少垃圾、扫多大范围人们也从来没有当过真,其象征意义远就大于实际效果,所起到的也就是“倡导”作用。尽管市民群众不以为然,但对于很多组织活动的政府部门却非常重视宣传效果,不仅会在年终总结里作为政绩强调开展多少次,扫了多少米,甚至连垃圾的重量都能衡量精确,每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时,绝不会忘记邀请媒体介入,照片上的“摆拍”可能不存在,但在部门领导的心中,往往早就进行了“编导和定格”。

顾一下被网友曝光和质疑的“摆拍”照片就不难看出,尽管都不承认的故意“作秀”,甚至半遮半掩的把问题推到“不负责任”的工作人员身上,其实是否属于“摆拍”,是否作秀,不但官员心里清楚,观众网友稍加思索也就心知肚明,比如前一段时间不断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记者“偶遇”市长乘公交,挤地铁,当志愿者等等,在描述这些领导没被群众“识破”的同时,更不忘强调是记者的“偶遇”,偶遇就偶遇,还能现场“抓拍”,某市一位女市委书记不但上公交的一瞬间被记者抓拍个正着,甚至凌晨和环卫工一起扫马路都被记者“偶遇”上了。今年3月,一张四川省叙永县领导带头清理栏杆的照片在网上疯传,而疯传的原因是照片“穿帮”,领导等下身子擦拭马路护栏,为了选个好角度,一位摄影记者不得不在护栏的另一边同样窝着身子把镜头对准领导。

其实,无论是领导偶尔乘公交、挤地铁或是上街打扫卫生,以及政府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劳动,这本就不是领导和公职人员们正常的行为或本身工作职责,原本就是在“作秀”,但也是很有积极意义的“秀”,本意是在倡导或推动某种正能量的释放,也不应在实际意义上太较真。网友对很多“作秀”的质疑,基本都是针对这种“刻意作秀”行为,我们某些地方宣传部门偏偏热衷在“秀”上附加很多不实修饰,极力强调实际意义,反而更显得画色添足,也削弱和降低了所要倡导推动的主题。甚至起到反效果。领导参加或政府部门组织某些劳动和公益活动,本身就体现对劳动或活动的尊重与支持,刻意突出“秀”或不承认“秀”其实都是一种虚伪,更会引起公众舆论的质疑。

实际上,“作秀”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贬义词,为了倡导市民群众维护城市的市容环境,或弘扬某种正能量精神,领导和政府部门公职人员确实需要在公众面前“秀一把”,但“秀”要顺其自然的“秀”,既不要太讲究某种“技术含量”,更不要为秀而秀来,以忽悠甚至愚弄公众。顺其自然的秀,让人们从领导和政府部门的这种秀中感受真诚并受到启发引起共鸣就已足够,既不需要粉饰更不必画色添足。就事论事,城管执法队上街清扫自己承包的路段,是体验劳动和走基层亲力亲为良好表现,更能向公众展示城管执法队的另一面,即便否认十几个人扎堆出现在镜头里不是刻意作秀,但也难以洗脱作“假”的嫌疑,好戏不仅演过了头,更折射出部门组织者急于表现的心理。尤其忍俊不禁的是,城管执法队在对商贩执法过程中,向来最忌讳别人拍照,且屡屡发生市民因拍摄城管执法被“协管”围殴致伤的事件,而在这张“扫寂寞”的照片中,十几位城管执法队员对摄影师视而不见,专心致志扫垃圾,何以表现的如此配合,这让笔者不由得悄悄问一声:摄影师傅现在还好吗?。(朱永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