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洛妍:“雅贿”缘何屡受贪官青睐?
2014-06-20 10:51:05 来源:汉网
雅贼、雅骗、雅贿……虽然犯罪目标都带着“文雅”的气息,但却并不能掩盖这些行为属于“犯罪”的本质。珠宝古玩本无罪,但用以牟取非法利益就触犯了刑法。(6月20日,中国新闻网)

“雅贿”是近年来频频出没在媒体上的热词。前有文强,后有倪发科,珠宝古玩受贪官污吏的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所谓雅贿,是指贿赂方式产生了新变种,行贿人不再送官员真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改而送天价香烟、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等,由于“雅贿”需求的不断膨胀,现已形成一个官员特种奢侈品形成产业链。

十八大以来,中央屡次提倡“老虎”要打,”苍蝇”也要打, 彰显了党中央的反腐决心。随着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和严刹“四风”的开展,落马了一批又一批的贪官。这一个又一个的案例告诉大家,“多行不义必自毙”,只要是违了法,都将面临法律的严厉惩治。

笔者认为,不收真金白银,青睐古玩字画,说到底还是受贿是犯罪,国法难容。受贿手段在变异升级,但执法监管不能含糊,对任何花样翻新的贪腐样式,法律应时刻保持警惕,不被其表面所迷惑。“雅贿”泛滥还需对官员权力有效约束,加强反腐的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并广泛发挥网络和群众的监督力量,真正让官场“雅贿”无处藏身。(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