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群众当刁民
2014-08-12 10:58:26 来源:汉网
8月8日凌晨,河南新郑龙湖镇一对夫妇在睡梦中被多名陌生人撬门掳走,并被带到墓地控制近四个小时,待夫妻回家后发现,四层小楼已经被拆成废墟。目前,当地政府承认“半夜强拆”基本属实。(新华网)

据权威媒体报道,此次“半夜强拆”的背景是:2008年,当事人张红伟未经审批在事发地私自盖四层房屋,2012年龙湖镇107国道升级征迁、2014年郑州地铁2号线南延工程启动,张红伟的房屋均处于征迁范围内。当地政府几次协商,终因赔偿价格分歧较大,谈判破裂。随后,便发生了8日凌晨的强拆事件。

地方政府为了重点工程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城市改造升级等的规划建设,与相关群众通过自愿协商、有价偿还的原则征拆房屋。在与群众协商过程中,难免会因利益分歧造成协议难以达成,所以拆迁素称“天下第一难事”。本次事件中,当地政府称张红伟蛮不讲理、漫天要价、不予配合,张俨然成了妨碍公务、阻碍发展的“刁民”。而对待“刁民”,只有“以暴制刁”,故而出现了非法入侵住宅、侵犯人身自由、故意毁坏财物等严重侵权行为。可以肯定的是,张红伟在此次事件中是否存在违法情形尚待调查,但强拆人员的行为构成违法已是不争的事实。

我们不禁要质问,何以能用如此粗暴蛮横的手段对待手无缚鸡之力的群众?一方面,地方政府急功近利。“发展是第一要务”在一些地方变成了“重大项目是首要任务”,千方百计超计划、赶进度,却没有时间倾听、尊重群众利益诉求。建设固然重要,群众就不应该受到足够的尊重吗?另一方面,执法者与民争利,漠视群众合法权利和切身利益。我们欣慰地看到建设者因方便群众而修改规划、最牛钉子户等事件背后反映出的决策者对群众利益的尊重和耐心,而此次“撬门入户”、“强行控制人身自由达4个小时”、“半夜强拆”则是执法者对群众利益的残暴和蔑视。

这使人震惊,更令人愤慨。在《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同志已经做出清醒地判断,“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今天,有些人依然用敌我矛盾、是非问题来对待与群众利益之间的分歧,这是愚昧的,更是极其错误的。脱离群众的危险是当前我们党执政面临的主要挑战,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我们应该深刻反思自身的“四风”顽症,重新审视自身的群众观点:群众不是刁民,是我们的父母。(严勃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