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吸毒”与“贪官贪腐”的思考
2014-08-20 16:56:25 来源:汉网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昨天晚上九点,北京警方公布了一起涉毒案件。当事人中再次出现演艺明星,而且不仅有人涉嫌吸毒受到治安处罚,更有人涉嫌容留他人吸毒,受到刑事调查。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公安机关已经查处过多名涉毒违法的公众人物,但是这起案件还是引起了舆论的极大关注。(2014年08月20日00:33  央视

由“名人吸毒”联想到“官员贪腐”,名人“吸毒成瘾”,贪官“贪腐成性”,共同之处还真有点耐人寻味。

“名人吸毒成瘾”因“毒品”。“毒品成瘾”表现在吸毒者对毒品的生理依赖上,还表现在心理依赖上,医学上称之为"想瘾"或"心瘾"。所谓"想瘾",是指吸毒者即使在消除了毒品的戒断反应后,仍无法忘怀毒品带给他们的美妙感觉和异常欣快感。他们对毒品心理上的欲望和渴求,往往超过生理上所承受的痛苦。于是,许多人在戒断毒品后,又复吸,而且复吸率达到95%以上,全世界都无例外。可见,比起“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言,戒毒更难,因此,长期禁毒才是摆在人类面前的一道难题。

“贪官贪腐成性”缘“贪婪”。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官员成天混迹于官场、酒场、情场,游走于富人、商贾、美女之间,成了积诸恶于一身的腐败鼻祖。这样的官员总是开口不离权钱美,行动不离贿吹谀。他们已失去了正常人应有的品格,失去了一个官员基本的人性,他们陷身于腐败的泥淖已很难自拔,这样的官员就象翻滚在烂泥里的猪,已分不清脏与净、好与坏、美与丑、荣与辱。他们还常常以敢搞腐败、善搞腐败而沾沾自喜。腐败官员贪腐,就象吸毒成瘾的烟鬼子,更象好色成性上瘾的西门庆,不让他们搞腐败,就等于抽去了他们的脊梁骨,让他们生不如死。腐败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食粮,是他们全部人生的动力。人们知道戒毒有多难,也就不难理解让腐败分子金盆洗手有多难了,可见,“贪婪”害了不少领导干部,贪腐官员中腐败之毒越深,戒贪就越难。

“名人吸毒”曝光绝非偶然。近年来名人吸毒被抓媒体曝光事件接连不断,多位演艺界人士因涉毒被抓获,涉毒明星从导演、编剧到演员、歌手,网友戏称他们将上演“监狱风云”。“明星涉毒”案件曝光,一方面是展示禁毒成果,同时警示其他人,“无论何人,吸毒贩毒都是违法犯罪,都要受到法律严惩”,自然“名人明星”也不例外。其实禁毒并非专门针对“明星”开展行动,只是涉毒专项行动抓捕“名人明星”涉案其中罢了,绝非偶然。

“贪官贪腐”落马事出必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老虎苍蝇”都要打的指挥棒下,“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如今官员落马不再是新鲜事,从村官到乡科级领导,到县处级领导,厅局级领导,省部级领导,直到国家级的领导,只要有线索,纪检部门必将一查到底,中纪委曝光台每周均有官员查处或落马新闻。同理,反腐并不是针对“落马的官员”,只是部分“领导干部”因“腐败”中被依法查处,事出必然。

名人“吸毒成瘾”,贪官“贪腐成性”,共同之处耐人寻味,在于“吸毒者”生理和心理都依赖“毒品”便“毒瘾”很难戒掉,贪官利益“手中的权力”生理和心理都以来“金钱、美色”便“成性”不能自拔,最终结果是吸毒者戕害自己的生命,贪腐者终止仕途落马甚至收到法律的严惩。

在此,呼吁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珍爱生命、洁身自好,增强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加强社会责任感,努力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剑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