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担当之害,就是贪污腐败
2014-08-21 18:02:37 来源:汉网
衡阳破坏选举案中,56名存在送钱拉票行为的省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2人,占总数的57.1%;518名收受钱物的市人大代表,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83人,占总数的73.9%;76名收受钱物的大会随团工作人员,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46人,占总数的60.5%。(网易新闻  8月20日)

何谓担当?简单地说,就是承担责任,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而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在其位谋其政,更是需要一份担当精神。

然而,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领导干部“集体失语”,选择明哲保身,不敢站出来旗帜鲜明地抵制歪风邪气。泱泱衡阳干部数千,何以集体失职,出现“更无一人是男儿”的现象?这里面的领导到哪儿去了?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
有些领导干部认为,我只要自己不伸手去拿,不张嘴去吃,就不会和贪污腐败扯上什么关系。可是,熟不知“不敢担当之害,无异于贪污腐败”!

衡阳破坏选举案爆发后,市委书记童名谦一度认为自己有些“冤枉”,他曾放出“狠话”,对搞拉票贿选等活动的,坚决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他认为,该开的会开了,该讲的话讲了……但作为市委书记的童名谦真的履职到位了吗?事实上却是“口号响亮无比、行动寥寥无几”,不过是在“一丝不苟走形式”罢了。

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陈永实说:“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向来不多事,任何人都不得罪”。“一句话形容童名谦,就是‘不履职、不担当’”湖南省委“409”案专案组组长、省纪委常委陈健说。

古语云:“在其位,谋其政”,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是罪人!习主席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以衡阳市委书记童名谦为首的衡阳市数百民领导干部,迷失在金钱和压力之中,视党纪国法为摆设,法纪意识淡薄,党性观念缺失,在关键时候和急难险重时,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其罪堪比贪污受贿,其影响更为恶劣。   

“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作为地方父母官,履职尽责乃是本分,乃是义务,应切记不做无为之官。(作者:陶艾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