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学常新 湖南改革借力使劲
2014-09-12 23:25:10 来源:汉网
9月10日下午,湖南、广东两省在广州市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并签署关于加强湘粤合作的协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9月11日《湖南日报》)

学习是人类成长进步的基石,习近平就曾指出:“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如今徐守盛等湖南主政者赴广东虚心取经,就已经体现出建设学习型政府的诚意,以及依靠学习推动湖南深化改革的决心。

通观湖南的取经之路,我们完全能够感受到其在虚心学习方面的积极性。还在两个多月前,徐守盛就曾与杜家毫率湖南党政代表团前往上海,考察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科技企业、现代化新城,学习上海改革发展特别是自贸区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而今两位湖南主政者又再次赴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学习,这种渗入骨子里的学习先进经验助推湖南发展理念已经显而易见。

最为宝贵的,还有湖南在学习方面的自觉性。要获得真知,就来不得半点儿投机取巧。同样是在两个多月前,刚从湖北学习归来的湖南省代表团一行下车后径直走进了会议室。不顾鞍马劳顿,连夜召开会议,原因徐守盛就说得很清楚:“连夜碰头比较辛苦,但主要是为了让收获和触动‘不过夜’,入脑入心。”自觉虚心学习,自觉将学习成效落到实处,这种精神无疑值得我们由衷点赞。

当然,学习不是照搬照抄,而应创造性地将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发展湖南的各项事业。对此湖南也是可圈可点,徐守盛就曾表示广东的改革发展经验非常宝贵、常学常新,湖南要学习广东一以贯之、矢志不移、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开放的闯劲、实劲、巧劲和韧劲。在与时俱进中借鉴广东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湖南实际将其予以转化,则必能推动湖南深化改革的步伐更加稳健有力。

举个例子来说,如今湘粤两省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临着一些共性问题。更何况两省经济互补性越来越强、融合度越来越高,在如此情况下学习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湖南千方百计优化思维模式、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手段,在学习中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借助外部动力不断推进湖南各项事业的向前发展。

常学常新,个人就会因学习而成长,民族也会因学习而进步,国家亦会因学习而富强。湖南主政者带着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虚心取经问道当然值得我们肯定,但我们更希望这种学先进、找差距、强信心、明目标的精神能够落到实处。这就倒逼着7100万潇湘人民要满怀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抓发展、促改革、干事业,实实在在地将调研学习转化为湖南深化改革的强大推力。(雪花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