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村干部 带领村官走向致富
2014-10-14 18:04:15 来源:汉网
 
  中国每个农村都有村支部,其中有村长,书记,会记,妇女主任等职务,老百姓和政府通过选举形式选出自己心中认为能胜这些职位的一人,并让处在这些职位上的人能够为自己村民的利益而服务,这就是当代形势下所谓的村官。
 
  但不知何时,这些百姓选出来的父母官却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在悄然的变了些味道。村官敛财,村官专制等这些问题已经屡见不鲜,村官已不再是处于基层为百姓兢兢业业办事的职位,而是有些个别思想腐败的人为自己谋私利的职位,这些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广大农民不仅在政策上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而且,很多农民都享受到国家的各项补贴资金等,而这诸多的利好政策能否实打实地落到实处,农村干部在其中往往发挥着重要的角色。这其中,多数农村干部都能很好地传递好“接力棒”,真正让国家的利好政策惠及民众,但也有一些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大搞腐败,贪污、挪用资金的问题时有发生。
 
  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不断推进,在不少农村,都纷纷涌现出大量企业,特别是一引起村集体企业的蓬勃发展,更是使得广大农村组织拥有了大批资金,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手脚不干净的村干部就打起了歪主意等等这些利民为民政策不知不觉都都成了思想不端正村官的敛财腐败“有利条件”。
 
  我们不必质疑是这些利民的政策改变了有些意志不坚定的村官走上歧途,还是党的纪律政策出现了漏洞,我们现在值得担忧的是农村怎样的社会和政治生态让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村霸乡霸区霸野蛮出土茁壮成长。历史有足够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靠农民运动、土地革命、农村包围城市,翻了旧政权的船,打下了人民的江山,也为农民前所未有地造福谋利。从减租减息、分田分地、责任承包到经济体制改革以来系列的富农惠农强农政策,特别是尊重农民意愿,率先政治体制改革,还权于民,实行村民自治,村级直接选举当家人。期间除了合作组、公社化有所失误外,所有的方略举措不可谓不为农民着想。但可悲的是农民的权利往往得不到保障,由于黑手操纵下的威吓利诱,选举权被剥夺被放弃被代替被违心;由于正义虚弱,有些公安成了邪恶的保护伞...... 诸多“由于”,村霸趁机而上,争权夺利,鱼肉乡里,长膘自肥!这样的干部早已不是为民除害,而是为民“储”害了。
 
  笔者认为,虽然这些村“霸”只是少数现象,但是这些少数的村干部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影响了干群关系,所以党和政府必须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还百姓一方青天。(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