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现大学生殒命校园谁之过
2014-12-10 15:16:28 来源:汉网

今天(12月9日)13:00左右,上海大学嘉定校区一食堂废弃楼内发现一具腐尸,据学校学生告诉记者说疑似是11月15日该校有一名23岁男研究生失联有关目前事发现场已被封锁,警方正在现场进行取证。死者是否是该男生,具体原因记者正在核实中!(中国青年网,12月10日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们首先是对该名同学感到惋惜,对他父母的痛心。对于一个工薪阶级的家庭来说培育一个大学生是比较幸苦的,培育一个研究生更是幸苦。首先不说培育一个一名研究生需要花费多少钱财,单说其母亲从十月怀胎到将其养育成人付出了多少心血,突然一个鲜活青年就没有了,该是多么让人伤心的。

但这种学生曝尸校园的事件还不止一起。2013年南昌航空大学生宿舍发现一具腐尸;北科大女生陈蕾清明前夕跳楼身亡;山东大学一名大三学生被发现在宿舍楼内轻生山东大学一女研究生跳楼自杀中国人民大学一名女生从校园内的知行一楼跳下身亡……。像这样令人心寒的事例还有很多,这不仅让人发问,为何如此年轻的生命,本该是在校园里享受他们生命中最灿烂的年华时,他们却选择了轻易结束自己是生命。在这一个个鲜活生命殒去的背后我们应该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摧毁了这些生命?

到底是教育体制的问题,还是社会压力太大,还是家人和学校对他们的关心不够,还是他们本就太过脆弱来了……,这些都是我心中的疑惑。他们死亡的背后不管是具体是什么样的原因,说到底够应该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责任。

面对频高是学生自杀事件,每一个家庭,将孩子从幼儿园起,培养成高学历人才是如此不易,减少大学生自杀,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从国家、社会、学校方面来讲,首先要重视校园社会生态环境,建设和谐校园;其次要加强一般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加强对大学生中自杀高危人群的监测;四是加强家校沟通,共同维护学生心理健康;最后重视对学生精神疾病的治疗,着力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建设。

象牙塔中的白衣少年也有孤单,大学生群体也需要呵护。

每一个生命都来之不易,在化蝶远去时,如果能够考虑到自己的父母亲人,是不是能够幡然悔悟?(文/木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