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境游,让国人不再尴尬
2015-02-14 17:14:45 来源:汉网

从马尔代夫的沙滩到阿尔卑斯的雪顶,从耶路撒冷的哭墙,到玛雅文明的圣坛,中国游客的足迹踏遍七大洲,在旅途中欣赏着世界的精彩。

从出使西域的张骞,到东渡日本的鉴真,从西天取经的玄奘,到七下西洋的郑和,千百年来,中国人走出国门,世人也同样在感知中国、了解中国。

泱泱大国,礼仪之邦。春节假期将至,出境游再成热点。在打点行囊出发前,别忘了提醒自己:文明出境游,为祖国代言。(新华网2月12)

近年来,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却发现了一系列针对自己的尴尬的警告标志:诸如“入厕后请冲水”“不准偷窃”等。种种报道让国人尴尬不已,国家形象的好坏根本取决于国民的表现,我们应该知道当你身在国外时,你便变成了全部的中国,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反映了中华民族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

国人在国外旅游屡遭吐槽,有一部分原因是国人的自身素养和旅游习惯,还有一部分还在于国人对当地的法律、风俗习惯知之甚少,造成了不必要的误会。东南亚国家信奉佛教的国家,像泰国,除了僧侣以外其他的人是不能够随便摸人的头部,在国内有的人,觉得这个小孩挺可爱的,就摸摸头表示喜欢对他的一个喜欢,但是这样就触犯了目的地国家的一个禁忌了;日本和韩国,传统的房屋或者是餐厅要进去是必须要把鞋子脱在外面的,因为有的国家认为鞋子是带着不好的意思。这些都是需要出国旅游人员了解的。

如何才能减少国人在国外旅游不文明现象,笔者认为应该从提升自身素养做起,平时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需要注意;另外游客在出境旅游前和旅游过程中亦应多做“功课”,尽量了解旅游目的地的风俗习惯,而旅行社和导游善意的提醒,绝大多数中国游客一般都会尊重。

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不过只要能知不足而自反,即使不是“马上”,相信中国游客在国外的形象改变也指日可待。(孟宪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