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企业不接,就是这么任性
2015-03-05 14:00:13 来源:汉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三地合作发展路径也日渐清晰,在环保层面上,河北将如何承接北京大批产业?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河北不会承接一家污染企业。(中国新闻网 3月5日

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七大报告经济部分首次提出,十八大报告再一次特别强调,面对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五位一体”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北京及周边大范围地区频现的雾霾天气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政府必须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进行治理。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即将出台之际,曾有不少人担心河北是否会因承接北京的污染企业而成为下一个“雾都”。昨日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答不仅为大家吃了定心丸,也为环境治理的信念注入了强心剂。不仅北京市市长承诺,有污染的企业一家也不会向河北转移,河北也“任性”的表示有污染的企业一家也不承接。这既是为当地群众负责的表现,也不难看出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面前观念的转变,宣示着靠污染环境来换取GDP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河北的“任性”让人欣慰,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污染企业应该何去何从呢?首先要统一标准。京津冀总体规划出台后的当务之急,就是制定生态环境的一系列实施方案,尽快地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执法。因为标准的不一致对企业是不公平的。排放标准不一样,环保成本也就不一样了。另外,标准统一后,也更有利于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京津冀协同发展后,这种联合执法、交叉执法更将成为常态。其次要完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新环保法出台以后,赋予环保部门按日处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问责等系列权力,罚款频率和金额的大幅度提升会打打增加违法成本,相信当前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情况会有很大改变。最后也是最根本的,就是加快促进污染企业的转型升级。虽然短期内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从长期来看,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才是这些企业的最终出路,而这最终将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彭翔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