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赏樱 莫让樱花遭“劫”
2015-03-26 20:42:15 来源:汉网

刚刚过去的第一个“樱花周末”,每天10万人涌入武大赏花,然而少数游人乱扔垃圾、践踏草坪、攀扯花木给樱花美景添“堵”。近日,网友通过微博发出微倡议:做个安静的赏樱人,一起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say no”!(3月25日  中国江苏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国民的“家常便饭”,大家携亲邀友出门踏青本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然而其中各种“五花八门”的不文明行为却“轮番上演”,极大地挑战着人们的视觉神经。早在2007年,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就制定了《提升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意在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纠正公民旅游中的陋习,社会各界对文明旅游的倡导和呼声也越来越高,然而各种旅游陋习还是屡见不鲜。

此次的“樱花周末”不是在什么著名风景区,而只是在普通的校园就浓缩了各类不文明动作,“造花雨”、扔垃圾、摇树枝,各种自拍、炫酷,本是安静美丽的校园,瞬间就染上了杂乱、世俗的味道,当真是煞风景。文学评论家卞之琳有一句话,“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寓意是“你一个善意的举动或友好的微笑只是无意间为之,但是对方却在心中记住了你”。这句话放在这里虽然有点违和,但是仍影射了“你一个不雅的举动或行为只是无意间为之,但是人们却记住了你,并且记忆深刻”。在那些被网友曝光的照片中,相信当事人看见了也会为自己的行为而感到羞愧和脸红。

美丽的风景是用眼和心来欣赏的,而不是用手和脚与之发生亲密接触,俗话说,好的东西“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如果为了一时的兴致,就随意玩弄和践踏,带来的不只是景区的重创,个人的素质也会瞬间降低,甚至整个国民的形象也会被世人诟病。照片中,各种不雅动作的主人公不乏年轻人,他们大多是接受过高等素质教育的,千万不要因为小事上的疏忽,就在自己的“人生档案”中留下不合格的一笔。(赵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