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厕所信息库能否为文明导航?
2015-04-23 13:40:55 来源:汉网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提出的“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得到行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中国旅游协会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决定,与奇虎360网合作,逐步将景区厕所纳入专门的厕所信息库和移动互联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并发挥手机的作用,为游客寻找周边厕所提供方便,为采集、分析和发布景区厕所建设、管理等情况提供技术支持。(4月23日《人民网》)

景区“入厕难”一直是个大问题。随着近几年中国旅游行业的蓬勃发展,加上法定假日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政策实施,各大景区每年都在超负荷地接纳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景区那么大,不可能处处有厕所引导标示。所谓人有三急,某些找不着北又不自觉的游客就会寻找景区的某个隐蔽角落以求解决,小孩子就更加不会顾忌,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些都是由“入厕难”引发出的不文明现象,是时候来一场“厕所革命”了。

4月22日-23日在江苏昆山召开的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召开的旅游景区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把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而本次会议研究出的一个重要方案就是建立景区厕所信息库。不得不说,建立景区厕所信息库理论上来说的确是解决景区“入厕难”一项强有力的措施。游客想上厕所了,拿出手机搜一搜,周边厕所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就近选择,自然就不会出现随地大小便的不文明现象,这比到处贴上厕所引导标示要有效率的多。

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游客找到了厕所就可以上厕所的基础上。景区厕所外经常会出现排长龙的情况,一些不愿意等或者是等不及的游客依然会做出随地大小便的不雅举动,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想真正解决“入厕难”的问题,适当扩建、增建厕所也势在必行。我们的景区厕所不能盲目追求星级,在追求质的同时,也要追求量。作为人流量巨大的景区厕所,不得不讲究“供需平衡”,这也是景区“厕所革命”的一部分。

响应“厕所革命”,建立景区厕所信息库,为游客导航,也是为文明导航。(文/主攻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