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逆天,百姓情以何堪?
2015-04-29 09:27:11 来源:汉网

近期驾考中的腐败因为湛江市车管所腐败窝案持续发酵,再次成为民众热议的焦点,原所长受贿22万元,办案过程中39名涉案考官上缴红包达2100余万元,这是何等嚣张与狂妄,另人万分震惊!习大大曾语重心长的说过,“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 他忧国忧民的思想为我们解决身边的腐败问题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与道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 驾考中的腐败由来已久,民间早已众说纷纭,苦不堪言,已是多年顽疾与诟病! 感谢“互联网+”的时代,让此类问题,不断公诸于众,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引起了顶层的高度重视。长久以来,驾校学员们不同程度遭遇潜规则:事事收红包,关关拔鸿毛,林林总总,难以赘述,部分心里承受能力差的、经济收入比较低的学员,甚至被逼上绝路。驾考中的腐败与官场腐败相比,更加 “赤裸裸”,毫无遮掩,它是对基层人民群众最直接的伤害,而官场的腐败则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不深入调查,某些腐败还不易察觉。群众利益无小事,驾校反腐已是当前迫在眉睫的紧要任务!

驾驶技能的学习还会一直那么火、火、火吗?其实是值得大家商榷与反思的。首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将走进寻常百姓的家,这是历史的潮流与趋势,无可厚非。自然而然学车的人就井喷式增加,造成 “水涨船高,泥多佛大”,现有驾校的数量与质量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其次,在技术层面上,驾驶技能的学习与培养,比其他专业技能,或是相对简单、亦或难度基本持平的,驾校的炙手可热与某些职业技术学校部分专业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驾驶技能的含金量亟需去泡沫化。

政府部门应准确把握驾校改革的节奏,逐步消除驾校腐败的土壤,还老百姓一个“蓝天白云”的驾考环境。首先,创新驾校资格审批制度,有效增加驾培市场供应。比如,符合条件的技术技能学院(学校)、大中型国有骨干企业允许开设驾培专业,让驾考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其次,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论证,加快推进驾照自学自考模式。新体制、新办法的推行,不可能一蹴而就,如何解决自学学员学习不变的问题;驾校与主考部门利益同盟,从而架空自学自考的问题;守法与安全如何与自主自考充分融合的问题,成为当前自学自考的拦路虎。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坚信,在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运营改善下,在 “互联网+”的监督下,驾培市场必将持续、健康、稳定的向前推进,百姓驾培的春天亦会愈来愈近!(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