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合频现不雅行为 质问社会公德建设差在哪?
2015-07-23 11:02:04 来源:汉网

20日晚,青岛一辆公交上,一对年轻情侣行为亲密。“这是公共场合,能不能文明点。”坐在旁边座位上的老人看不下去,起身阻止。“我哄老婆,关你什么事?”男青年反驳。俩人情绪激动竟在车厢内扭打起来,乘客拨打110。(青岛早报 7月21日)

而在之前几天,也有网友爆料了在沈阳地铁一号线的一对情侣过于亲密的不雅行为,将两人的行为定义为“激情戏”,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无法接受,也有不少带小孩的家长不知道怎样跟孩子解释。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不久之前的北京优衣库试衣间亲热视频事件,尺度之大更是让人难以直视。这一个又一个,尺度不断加深的不雅行为是不是在质问我们的社会公德建设差在哪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常出现在各种考试试题中、出现在各种媒体荧屏上,但还是没能将国民的综合素质提高到一个新高度。长此以往,不可避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纸上谈兵”的话。所以,要想提高国民的素质,必须弄清楚我们的社会公德建设的不足并及时改正。

社会主义公德建设不应只在考试和荧屏上。我们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提高国民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24个字,字字有其深刻的含义,而在考试中只要能将其背出即可,那么,这24字的含义便只是24个没有任何意义的汉字。

转变社会公德教育方式,加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内涵。不难看出,我们社会公德建设缺少的是正确的教育方式。特别是在高中阶段及大学阶段,这两个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两个阶段的社会公德教育必须以真心带动人心、以实践带动说教、以评价代替考试,重新制定新的社会公德教育方式。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在社会公德建设的路上,我们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前道德缺失的情况必会转变,一个新型的社会主义文明社会必定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冯瑞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