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捡垃圾”,生动的公德教材
2017-04-17 09:55:08 来源:汉网

一手拿着垃圾钳,一手提着垃圾袋,边走边捡被人随手抛弃的矿泉水瓶、烟头、纸屑……在合肥街头,你可能看到过这位戴着眼镜,穿着红马甲的中年男子。不过,你可能想不到,他会是一名大学老师。他叫许锬,今年40岁,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朱熹文旅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副教授。讲台上的他风采飞扬,出口成章,讲台下的他还是一名义工,常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比如捡垃圾、看望贫困老人。“教书就是育人,育人先育己。”许锬说。(据4月16日《新安晚报》)

许锬教授的善行,不仅净化着自己的心灵,同时,也是摆在其学生面前,甚至是摆在广大公众面前生动的公德教材。对于为人师表者来说,绝不仅仅承载着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重任,更需在潜移默化中为学子正确走好人生之路当好“示范者”。因此,对于人民教师来说,既要通过潜移默化的积累,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更应用自身良行的行为,为学子们做好样板,很显然,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这位教授做到了,而且做得很精彩、很漂亮。

拥有干净整洁、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乃我们大家的共同期许,当然,良好的环境也需要我们我们携手努力来营造。近些年来,随着社会文明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大众公德素养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公众能自觉恪守社会公德,通过不随手丢弃垃圾、不随地吐痰等细节,为营造良好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如此,现在有很多公众纷纷参与社会公益组织,尽己所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比如,有的年迈老人长期义务清扫街道,既清洁了环境,也净化了人心。

对于这位大学教授来说,其能够成为一名义工,并身体力行长期坚持捡垃圾,这种奉献精神着实难以可贵,我们相信,在许教授的带领下,他身边的学子们会受到影响和感染,当然,我们也希望这种无私奉献的公德精神,能够在更多公众中竞相传递开来。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当我们享受社会和谐文明的同时,当应心存感恩,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社会将会越来越和谐文明……(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