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早教”成压垮“生二孩”最后稻草
2015-07-27 09:33:58 来源:汉网

昨日,新密一市民举报,自己的女儿在学校被老师以扇脸、掐脖子等方式虐待了,并且被人录下视频在网上疯传。目前,新密警方已经介入,早教中心被勒令整顿停业。(《郑州晚报》7月23日

对网上流传的虐童视频,不少家长还不知情,得知此事后,纷纷表示愤怒。与其说家长是送儿去早教,毋宁说是无奈托儿。部分把孩子送到早教中心的家长,迫于生活压力等原因,实则是把早教机构当做托儿所在用。

虽然一些家长送孩子去早教机构的目的不再是所谓“开发智力”,而是托儿,但是早教中心尽管承载不起托儿所的功能,基于经济目的却开始抢占“托儿”市场。

托儿问题不解决,谈什么生二孩?一孩的保育问题还能勉强交给父母,但二孩的怎么办?再生一个,谁来带?

既然混乱而无良的早教靠不住,那么公共政策就该对保育机构有所作为。有的国家发津贴,让妇女在家带孩子,但收效甚微,例如因为保育设施不够用,德国大派育儿补贴,却饱受诟病。更不可能把幼儿安放在乱七八糟的早教机构中,因此,学习法国等国外建设公共育儿机构的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总之,保育设施的完备是决定二孩生育意愿至关重要的因素,在我国目前来看尤其如此。

在世界经合组织去年的报告中,我国妇女的工作学习时长是第一位的,所以更是必须开始大力地建设公共育儿设施了,这在我国尤其适用。笔者认为,在此之前,整顿事关民生、事关安全、事关稳定的早机机构势在必行:

首先,考虑到目前家长仍有“托儿需求”,而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向非法早教机构当事人解释清楚办学条件,特别是要加大对“幼师”育儿能力与素质建设,以及食品卫生、消防安全设施等标准与要求,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引导其按照规定办理相关证件;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早教机构予以查封和取缔。

其次,联合街道办、学校及社区居委会,通过多种渠道与方式解决家长的托管需求:一是“转”,通过转变早教举办模式,探索家庭化托管、社区托管等多渠道解决儿童托管问题的新途径、新方法;二是“提”,通过登记挂牌和媒体公示等形式,树立一批守法、规范经营典型,促进广大早教机构提升教学与服务水平,引导家长选择条件好、具备资质的机构。

最后,整改结束后,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加强早教机构的规范管理,以保障儿童的人身安全,让家长不再提心吊胆。

若没有正规的育儿机构,要么公众不生二孩,要么生了就涌向那些地下机构。最近几起早教中心虐童事件已足以说明地下育儿机构是多么不靠谱了。要是不改革,结果只怕是不敢生二孩了。(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