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失信成压跨中国慈善“最后稻草”
2015-08-17 15:43:43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广西百色市隆林县相关部门透露,“百色助学网”负责人王某以捐资助学为幌子,蒙蔽爱心人士,欺骗、伤害山区女童。13日晚当地警方将王某控制。据调查,王某系隆林县人,以个人名义创办“百色助学网”,服务器位于境外,网站宣称为百色老区的贫困学生募集助学金,但是并没有在公安部门进行登记备案。(8月15日中国网)

“百色助学网”负责人王某诱奸女童虽是一个极端事件,但自创的慈善组织财务缺乏监管,善款使用随意却是不少民间慈善组织的主要软肋。近年来,民间慈善组织常因财务问题被质疑。以“郭美美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慈善丑闻,无是将传统官方慈善机构财务不透明等问题昭告天下,导致这些机构公信力骤减。当时,便有不少人把希望寄托在民间慈善组织上,呼吁慈善归于民间。但事实证明,民间慈善组织恐怕也是“英雄难过金钱关”。如上述王某不仅伺机诱奸女童,还克扣善款,中饱私囊。而像王某一样,从善款中抽取提成的做法并不罕见。如最近,有媒体曝光“最悲伤作文”背后的基金会,就曾因账目不清被质疑……

事实上,民间慈善组织透明度低并非个案。那么为何民间慈善组织财务也不透明?据相关调查显示,这个队伍相对很不稳定,与其活动资金来源不足有很大关系。由于我国法律对公募资格有限制,大多数民间慈善组织并没有公开募集资金的资格,无法公开向社会募捐,也难得到大额的捐款,除此之外,人们愿意给协会捐爱心款,但都不愿意给协会捐办公执行费用,也导致民间慈善组织资金匮乏。

公益行业收入低,人才流失,直接制约了民间慈善组织的财务公开能力。研究发现,民间慈善组织内部会计标准体系很不规范,公开的财务信息仅仅为每月捐赠与支出明细表,没有相关的财务审核机制对其真实度进行核实。实际上,这种情况是不少民间公益组织财务能力的常态。另一方面,社会对于民间慈善的监督意愿也不太强。而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主要业务就是与钱打交道的组织,缺少财务专业人士都是难以想象的。但为何这种情形尤其是在民间慈善组织上会经常出现呢?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慈善是一种爱心行业,很多人对爱心望眼欲穿,就不会因爱心可能会打折扣而拒绝让爱心献出,致使很难因为慈善行业鱼目混珠而停业整顿。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捐款者对此并没有充分的警觉,觉得自己已经献出了爱心,并认为也应该是帮到了他人。换句话说,民众对“用脚投票”淘汰极不规范的民间慈善组织意愿并不强。在此背景下,“公信力是慈善组织的生命线”这一说并不现实,不少慈善组织仅靠宣传做得好就能获得较多善款,无需标榜自身财务的公开透明性。所以,我国慈善组织现状是既缺少政府监管,也缺少社会监督,财务不透明几乎是必然的。即使慈善回归民间是大势所趋,但若不能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也没有相应法律的严格监督,相关部门若不积极主动作为,在公益慈善机构公信力已“元气大伤”的背景下,本被公众寄予厚望的民间慈善组织的信任危机,恐怕会成为压跨中国慈善的最后一根稻草。(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