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次爆炸事故都是情非得已
2015-08-25 14:30:21 来源:汉网

22日20时56分,润兴化工发生一起分离器着火爆炸事故。来自淄博市官方微博的消息称,截至23日1时50分,明火已经扑灭。桓台县政府新闻办介绍,事故共造成1死9伤,其中死者是在清理现场时发现的,系工厂职工。其他受伤人员均已被送往淄博市或桓台县医院救治。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8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天津瑞海公司特大爆炸尘埃未落,山东淄博化工厂爆炸又接踵而来。每一次爆炸事故都伴随着死亡、伤残,令人痛心令人惋惜。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惨剧一次次发生?安全生产难道非得要死几个人才能真正实现?为什么环保厅的工作人员刚刚检查完这个化工厂,并确认了安全才离开,之后就发生了让村民心有余悸的大爆炸,这其中到底督查组有没有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我们不得而知。

都说安全重于泰山。然而,一次次血淋淋的教训又赤裸裸的昭示着生命的脆弱。天津瑞海公司特大事故遇难人数升至123人,721人受伤,另有50人失联;山东淄博化工厂爆炸1死9伤,周边居民损失惨重。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的力量是如此的渺小,但付出的代价又是如此的巨大。到底是什么让悲剧一次次重演?

据悉,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工程的淄博化工厂项目,其自主研发的己二腈(ADN)产品达到国家先进水平。而且就在事故发生的前两天,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督察组刚刚对该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督查。就是这样一个先进的、刚刚得到省里安全督查部门肯定的化工企业,却发生了如此重大的事故。不难想象,这里面肯定存在违规建设和违规操作的问题。究其原因,一些企业由于具有“雄厚”的实力,在项目审批、建设、开工生产方面都能得到相关部门的一路绿灯,而企业又是以盈利为目的,相关培训与规章肯定要为生产服务,“便利”的工作环境和成本需求,使得一些违规操作成为必然;同时,作为监管主体的政府相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出事都不会主动来找企业的“麻烦”。正是因为这双重因素的影响,使事故发生成为必然。

我国还处在建设发展的进程中,一些生产、管理、监管经验不成熟、出现漏洞这是事实存在的。但是,这不能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借口,更不能成为企业草菅人命的尚方宝剑。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说到底都是为人服务,如果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得不到尊重、生命得不到保证,那经济发展又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呼唤良心企业,更期待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不让悲剧再次发生。(申春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