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群殴”学生,和谐校园如何现?
2015-09-17 09:02:05 来源:汉网

一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在网上发文称,自己在9月11日下午被学校一群老师“群殴”,起因是自己在学校操场看台看学生军训表演时想要离开,但遭到老师拒绝,发生争吵后被“群殴”。13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官方发文回应称,是因为该学生在典礼中途“强行要求离场”且“态度粗暴”,与在场老师发生一些“推搡”,并非“群殴”。学校方面也表示,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学校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9月17日 人民网)

相信很多网友看了这则新闻都会唏嘘不已,乍一看上去是老师打学生,但是身为学生不服从老师的指令、对老师不尊重也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双方都有过错的情况下,公众的心理还偏袒学生多一些,学校和老师虽否认“群殴”,但此件事的影响还是极其恶劣的。本该安静纯洁的校园,却上演“教师群殴学生”的闹剧,也许是我们一次次的沉默纵容了这样的行为,我们说好的和谐校园何时才能出现呢?

教师是个非常受尊重的职业,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但近些年来,关于教育界的一些负面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有体罚学生的、有巧立名目乱收费的、甚至还有打学生的,这样的教育者虽然数量不多,但造成的影响却很坏。毕竟,对教育这样的特殊行业,对品德的要求必然是第一位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问、人品缺一不可,否则不足为师。

在爆出“教师群殴学生”之后,校方还极力为当事教师辟谣,也许是为了保护学校的声誉,对涉事教师也未见有任何处罚措施。这样的做法,就纵容了涉事教师,因此致使不断有教师以身试法,作为监管部门应加重对涉事教师惩罚,增加教师打学生的“违法成本”,让“打学生”成为高压线,使其不敢碰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笔者认为,能动手打学生的教师,往往不能深刻理解什么是教育,他们也不知道,自己干的究竟是什么职业,担负着什么样的责任。这些教师或许也是科班出身,有的甚至是教学能手或先进工作者,但他们一般只会传授书本内容,对学生进行所谓的“管理”。

相关法律也许还不够完善,我们一边期待着法律不断完善,但是当法律束手无策的时候,社会道德就该发挥作用,当“打学生”事件游走在法律处罚的边缘时,公众就该拿起道德的“大刀”,让他受到道德的谴责,让他的内心饱受煎熬。同时,媒体要弘扬社会正气,也要不畏权势敢于曝光丑陋行为。媒体的曝光往往会事半功倍,一方面会让打人教师成为“过街老鼠”,同时也会给其他教师敲响警钟,媒体该为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出自己的一份力。

面对教师打学生,我们没有一个局外人,我们不会因为个别事件对教师戴上有色眼镜,我们知道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会继续尊师重教,也请老师克制您的“任性发怒”。 老师打学生事件让笔者认为,舆论不应该棒打一方,错误的不仅仅是某一方,革新我们的教育,任务还很艰巨,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让“教师群殴学生”的闹剧剧终,才能还学生一个和谐的校园。(李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