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缄默”可不是舆情应对的上上策
2015-10-01 11:02:57 来源:汉网

国庆前夕,关于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办公新楼前一面破旧国旗变成“烂布条迎风飘甩”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悄然登场”,多张图片瞬间吸引了网民眼球,网友们戏称该镇是以一种另类的方式迎接祖国生日的到来。(10月1日中国江西网)

网络的快速、便捷,无滞后、无空间差异等优势无疑为广大民众带来了信息、资讯的共享,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大事、奇闻异事。此番形势下,政府的各项工作无时无刻不被广大网民关注和监督,应急处置、媒体应对、舆论引导等能力也随之得到不断提升。

但目前,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乡镇一级党委、政府,对所谓舆情应对不以为然。比如此次事件发生后,坊楼镇政府没有主动“发声”,当记者致电表示希望了解相关情况时,却被告知“破旧国旗在昨天下午已经取了”,更以“只有短号,不记得长号”的理由婉拒记者欲采访党政主要负责人的请求,可谓消极之至。难道这样的“保持缄默”,就是对媒体和民众的一个满意答复?

笔者认为,应对网络舆情事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坦诚面对,不掩饰逃避。首先是端正态度,坦诚以对,是错误就要承认,是正确就要坚持,要敢于应对来自网络舆情的各种挑战,做到以真诚的面目示人,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二是勇担责任,不辩解开脱。作为相关单位或者责任人,在舆情发生后,不仅要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地公布事实情况,更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决不能推卸职责、相互推诿。三是讲究方式,忌消极控制。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新闻发布等平等对话的方式,多与网民、公众以及媒体进行有效沟通和疏通,才能真正达到澄清事实、驳斥谣言、疏导民怨的目的。四是完善预案,忌防御缺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网络舆情危机的应对也不例外。要未雨绸缪,事先制定应急预案,这样,舆情危机发生后,就能在最短的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事件的升级恶化。(笃行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