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官潜逃5年当农民工: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2015-10-13 09:34:51 来源:汉网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2015年9月3日凌晨1时许,江西省“天网”行动涉案职务最高的犯罪嫌疑人陈金城(副厅级)被押解回昌。这一天,距离他潜逃已经过去5年之久。(2015-10-09 《江西:“副厅级”变农民工掩人耳目逃亡5年终落网》)

一路上,这位曾经的副厅级干部辗转10多个城市,做过编织工、搬运工、搅办工,扎过钢筋、挑过水泥、挖过地基,一天赚几十元到百余元不等,住的是工棚,吃的是盒饭、用的是别人不要的旧衣物,“最惨的时候还住过桥洞,工作时没做好,就免不了挨骂,被人呼来喝去。”陈金城感慨,以前都是自己在工地上批评别人,逃亡时却连最普通的工人都看不起自己,那种寄人篱下的感觉非常痛苦。

纵观贪官们的逃亡历程,大多数都是一部悲催的逃亡史,是他们一段最苦难、最灰暗的人生历程。对于他们来说,仿佛就不是这个世界上的正常人群,不敢享有作为一个公民合法的地位和权利,不敢和陌生人说话、隐姓埋名、有钱不敢用,不敢在公众场合露面、吃住在低级旅馆破烂民居或地下室、不敢出门,遭到敲诈勒索威胁恐吓也不敢报案,不敢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也不敢回家或与家人联系,不敢跟社会上的人有深切交往,有的还的四处逃亡,整天惶惶不可终日,噩梦始终伴随着他们,令他们度年如日。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这个世界所有的人都认不出自己来。但是,这个世界还有人一直会感觉到他的存在的,即便他们已经换上了一套“马甲”,办案人员最终会找到他们,让他们无处遁形,对他们来说,结局只有一个,就是被绳之以法,接受法律的审判。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逃亡的历程比起以往的生活肯定是天壤之别,当他们踏上逃亡的路途,他们终于感到悔不当初并痛不欲生。当他们踏上领导岗位,生活中一切都充满着阳光,前途一片光明,在家是父母的好子女,是儿女们的好父母,在单位是同事们的好领导,在组织上是国家的好干部,在社会上地位崇高,权势熏天时呼风唤雨,国家和社会给予了自己太多的特权,如果他们能够遵纪守法,就能感触一番更广阔的业绩,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父母的好子女,孩子的好父亲,群众爱戴的好榜样。其实就算自己走错了路,也应该及时悬崖勒马,及时主动向国家和组织坦白错误,争取宽大处理,早获新生。

畏罪潜逃就是错上加错,是对党纪国法的公然对抗,是会遭到党纪国法严惩和人人唾弃的行为。古人云:朝闻道,夕死可矣。希望那些正奔跑在逃亡迷途的人们,及早踏上自己的归程。月无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