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得起摔倒老人 扶不起社会信任
2015-10-21 08:45:19 来源:汉网

10月16日,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应飞虎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其中提到2004年以来的149起因扶人引发纠纷的案例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引发网友热议。应飞虎称研究始于2011年“小悦悦事件”,希望通过研究结果告诉大家,老人并非不能扶,真相几乎都会通过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浮出水面。同时,也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立法,给“好人”一个说法,给“坏人”应有的惩罚。(10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扶起摔倒老人本是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但现在老人摔倒了扶不扶却成为中国人要面对的巨大道德难题。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缘由,更早的可以追溯到2006年发生在江苏南京的“彭宇案”,“扶,还是不扶”的大讨论就此开始。

不管老人是摔倒还是被撞倒,都是平常小事,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不断出现,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呢?2006年彭宇扶起一名摔倒在地的老人,却被老人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随后相继出现了“天津彭宇”、“武汉彭宇”、“南通彭宇”等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重复着“摔倒老人扶不起”的“真理”。“彭宇案”后,碰瓷折射了多少悲哀,甚至很多人认为去扶摔倒老人就是自跳火坑。

扶得起摔倒老人,但扶不起社会信任。学生好心扶起摔倒老人,老人不仅不感谢学生还诬陷是其将自己撞倒。如果不是监控视频还学生清白,学生将百口莫辩,只能哑巴吃黄连。被老人诬陷是不幸的,但有监控证明自己的清白又是幸运的。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监控,如果每次做好事前都要找监控探头,那是我们民族的悲哀。

“扶不扶”成为社会问题,我们不禁要问现在的老人怎么了?社会诚信去哪了?说为老不尊过分么?笔者认为,对于这种倚老卖老,为老不尊的行为,我们不能止于道德谴责,应该依法追究责任。否则,就会引发破窗效应,让坏人越来越猖獗,让好人越来越少和胆怯。同时,通过立法对这种碰瓷的诈骗行为予以制裁,它损害的不仅是公民的利益,更大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社会风气。(文/赵建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