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逃票不认女儿”也是一种道德绑架
2015-10-26 08:32:09 来源:汉网

10月23日,在南昌开往深圳的高铁上,为逃一张儿童票,父亲把女儿藏到列车上的大件行李处,被发现后竟然拒不相认。(10月24日  大江网)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火车上为了少给孩子买一张票,而把孩子“藏起来”,被发现后还装作不认识,甚至孩子的眼泪都换不来父亲的回应,这一幕真是让人心寒。我们不知道这位父亲是否有其他苦衷,但是当着孩子的面这样做,他是否想过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伤害?

新闻里对于女孩的身高没有明确说明,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经超过了免票的条件。女孩的父亲明知女儿乘火车需要购票,上车后不补票,还给女儿找一个“藏身角落”,如果不是被旅客发现行李被动过,4个小时的车程这位父亲是不是就准备让孩子一直“蜗身于此”?

这种做法是第一次尝试,还是“惯犯”不得而知,但从女孩的表现来看,明显事前父亲与她做过“沟通”。我们一直在教孩子要“遵纪守法、诚信做人”,为何抗拒不了一次“逃票的诱惑”?

也许他真的是赚钱很难、很辛苦,但是正因为如此才应该教育孩子好好学习,涨知识、学本领,走出父辈的“生存模式”,怎么能教孩子“逃票”、占小便宜呢?这样的家长又如何能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呢?

其实对于农民、工人的辛苦,大家都能理解,但是作为家长却不应该因为“钱”也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尤其不应把自己赚钱的辛苦同孩子的成长挂钩,要求他(她)用好成绩回报、要求他(她)节省,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道德绑架”。

逃一张火车票对企业的影响不大,但是其社会影响却很深远。不但会招致其他人的效仿,一旦“占小便宜的心态”在孩子的心里扎根,想要“拔除”就难了。家长还需三思。(刘天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