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司机成为领导腐败的“中间人”
2015-12-15 14:52:29 来源:汉网

2011年10月,颍上县要建工程总价达3000余万元的夏谢路,交通局负责招标。王玉坤的老朋友张志甲(化名)想揽下工程,便找到司机孙刚打听。孙刚借机牵线搭桥,但王玉坤为了避人耳目,并不愿意多与张志甲直接联系,就让孙刚当传话筒。后来张志甲中标,专门给孙刚80万块钱,里面20万给孙作“喝茶钱”,60万则转交王玉坤。(12-13南海网)

有种人专门“撮合”买卖双方因价格不如意而即将散场的生意,这种人被称为“中间人”,在官场上也有一种“中间人”,他们就是领导的司机。

领导选司机有两个标准:一是驾驶技术好,能够确保领导出入平安,无论是车行乡野还是飞驰大道,让领导坐车放心。领导的司机是辛苦的,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就是正在睡觉,接到领导“出差”电话,也得提起裤子走人,这让司机成为了领导身边“最亲近的人”,甚至是领导的“红人”。

二是做领导的“保密局长”,领导做了什么,只有天知地知“司机知”。这也“难为”了司机,一方面要帮着对抗组织调查,另一方面还得在领导夫人面前撒谎“那是局里的女同事”……

司机为领导鞍前马后积累起“深厚情谊”,江湖上把这种亲密关系形容为“主人与家臣”,司机自然被领导重用。边飞爱钱出了名,找他办事绝对要“花钱”,但是跟了他15年的老司机王金成被提拔担任县保密局局长,却没有花一分钱。

司机成了领导的“传话筒”,担当行贿索贿的“中间人”。安徽省颍上县交通局长王玉坤多次更换职务,但都舍不得扔下他的司机孙刚。孙刚的头脑灵活,每逢幕后交易中都能准确领会“领导意图”。王玉坤把3000万的夏谢路工程拿给老朋友张志甲做,但自己又不便出面“要钱”,于是司机孙刚就成了“传话筒”,做起了“中间人”,后来张志甲中标,专门给孙刚80万块钱,里面20万给孙作“喝茶钱”,60万则转交王玉坤。

一单腐败的工程给领导“分”多少钱,除了领导“明码实价”,很多时候“定价、议价”都是由司机做的“中间人”。

司机只是一种职业,并没有职务,可是一旦做了领导的司机就不一样了,这个时候的司机不仅掌握领导“出生入死”的权力,而且还做起了领导腐败的“保密局长”,担当起腐败的“中间人”。

然而,腐败就是腐败,无论大小,无关形式,都会受到组织和法律的制裁,司机保密工作做得再好,也是螳臂当车。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说:“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

官场不是“做生意”,司机不是领导腐败的“中间人”,用好身边人,既是严以修身,也是严以律己,更是严以用权!(木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