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何时再不成为热门话题?
2015-12-16 10:08:39 来源:汉网

农民工讨薪不易,每到年底都会发生农民工讨薪难问题,近日杭州街头数十人拉横幅讨薪,占道致交通堵塞7人被拘留。(2015年12月15日吉和网)

年终岁末,又到了农民工讨薪的高发期。日前,杭州临平东湖北路被几十个人拉着横幅堵塞,不少机动车被堵在路上,由于被堵车不少车辆按喇叭噪声特别大。杭州余杭警方接到报警赶往现场处理。福州市一群讨薪的农民工举着纸板,搬来板凳,占据着斑马线,任凭过往车辆疯狂按喇叭却“岿然不动”,引来路人围观。12月11日下午,合肥9农民工因工资纠纷2次站到楼顶声称跳楼,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警方处以5日、7日不等的治安拘留等等。

为了讨回自己的尊严,为了索要自己的付出。杭州街头数十人拉横幅讨薪,占道致交通堵塞7人被拘留;合肥9农民工因工资纠纷2次站到楼顶声称跳楼,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警方处以5日、7日不等的治安拘留。其结果让人心酸,采取过激行为讨薪固然不可取,其违法违规讨薪受到应有的惩罚也无可非议。但我们更应思考的为何会逼得我们的农民工兄弟采取过激行为讨要自己的血汗钱?农民工讨薪的话题何时再不吸引公众的眼球?不再成为热门话题?

农民工采取跳楼、堵路等讨薪的做法确实有问题的。无论我们有着多少同情的眼泪,多少同情的心绪,这种极端的做法都是是危害社会的,都是不应该原谅的。都应受到相应的惩罚,跳楼、堵路,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其危害是很大的。

杜绝农民工过激讨薪还得从源头梳理,笔者认为:要杜绝农民工讨薪事件的发生,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不被拖欠,不把农民工逼上“高楼”推向“马路”;二是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大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及时支付农民工资;三是加大对恶意欠薪企业、用工单位的惩罚力度,切实有效杜绝欠薪事件的发生。(文/林鸿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