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律为农民工夯实维权屏障
2016-01-12 08:55:29 来源:汉网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1日通报称,截至11日,该省共受理8304宗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13292名农民工,涉案金额4.34亿元人民币;受理7637宗“三留守”人员维权案件,涉及10101名“三留守”人员,涉案金额3.47亿元人民币;受理11宗“坑农害农”刑事案件,9人被判刑。(据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让恶意拖欠农民工的“黑心老板”付出法律代价,用法律为农民工撑起坚实的保障屏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这必将会成为一种常态。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恶意欠薪问题频繁上演,更不希望看到“年底讨薪”成为年终岁尾的“标配”,更不希望出现农民工因讨薪而上演令人痛心的各类惨剧。

近些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仅公众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烈,而且,大家的法律意识也不断提升。按理说,农民工一旦遭遇欠薪,理应通过向劳动部门申诉,继而拿回自己应得的报酬。可是,当下仍有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面对前来办事的老百姓,或是相互之间推诿扯皮,或是一拖再拖。

有些时候,政府相关部门即便有着“高度重视”、“尽快办理”等各种各样的表态,也总是迟迟不见“下文”。甚至,有些政府机关的办事人员,在为老百姓办事时,习惯于收受好处之后再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如此种种情况,也让办事百姓苦不堪言。对于那些遭遇欠薪的农民工来说,其本来就是一肚子的怒火,再加上一些政府部门办事时的拖拖拉拉,最终将他们逼上无奈境地。

于是,有的讨薪农民工通过一些极端之举来捍卫自身权益,既把自己送上了违法犯罪之路,也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如今,我们欣慰地看到,河南省各级法院主动而为,为农民工维权营造温馨的“绿色通道”,这不仅依法捍卫了广大农民工权益,同时,也倒逼广大用人单位能够自觉恪守国家法律法规,用行动来尊重、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