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颐酒店女生遇袭:谁能置身事外?
2016-04-07 08:58:38 来源:汉网

4月5日,一段名为“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在拉扯一名身着粉色大衣的女子,该女子则一直在拒绝被拉走。后经酒店保洁人员和路过女子的阻拦,施暴男子方才离开。(4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一女生在和颐酒店遇袭的事情在网络上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不少朋友都说,朋友圈已经被这条信息刷屏了。为什么这件事情会受到那么多的关注?笔者认为,这是因为这件事情勾起了我们的恐惧,我们或者我们的姐妹、孩子都有可能会遭遇类似事件。我们恐惧,在独自一人在路上时会遇袭,我们更恐惧,在遇袭时求助无门,身旁的路人不愿伸出援手。

加拿大有个公益广告《沉默》,整个广告就是要向人说明,在遇见性骚扰或性侵犯事情发生的时候,你保持沉默,就是在帮助侵害行为的发生。在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中,周围的人刚开始以为两人是情侣吵架,都没有上前帮助女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女生的自保意识很强,陌生人问房号的时候没有说自己的房号,大声呼喊求救,躺在地上不让男子将其拖走,还立即报警。后来,终于求得了酒店保洁员和一女房客的帮助,她才幸运地脱离了危险。有时候,我们或许就是经过遇袭现场的一个路人,因为有人说这是情侣吵架或者是子女不听话,我们就认为“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心安理得地袖手旁观,置身事外。然而,女孩、儿童或许就因此遭遇不幸。

当一桩罪恶没有得到制止,犯下罪恶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时,罪恶就会蔓延得更快。如在公众场所看到有小偷偷东西,却没有提醒失主,这就会助长小偷的犯罪行为,让他更肆无忌惮地偷东西。我们和我们的亲友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制止罪恶蔓延的手段就是我们在罪恶面前不再沉默。而且法律在罪恶面前也不应“失声”,要依法对该事件中的施暴男子进行惩罚,安定民心。在罪恶在我们面前发生时,谁能置身事外?我们又怎么能置身事外?(卢怡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