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强制消费”何以底气十足?
2016-05-20 12:19:41 来源:汉网

医院本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地方,岂料云南医院强制消费行为简直恶劣,云南部分三甲医院近日被曝强制要求患者在院内小卖部购买指定物品,不购物不做检查,如此强买强卖使得院内小卖部垄断经营年卖1300万,医务人员获得暴利。(5月19日新华网)

不购物,就不做检查,这不是赤裸裸的欺负是什么,这不是明摆着的威胁是什么。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何以演变成“利益优先,治病随后”的生意场?医护人员成了促销者,医生公然要求购买指定物品,院内小卖部垄断经营,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底气十足。在这样的“封闭式”环境中,患者又处于“弱势地位”,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医院手中。

难怪现代的人们常常哀叹“生不起病”,每次去医院的脚步都是何其的沉重。虽然国家卫生计生委竭力地提倡,医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科学预测医院收入,不得将医院收入指标分解到各科室,更不得将医务人员收入与科室收入直接挂钩。但现实中恐非如此,医护人员真是无孔不入,算盘打得响亮。

此次云南三甲医院被曝强制消费,足以说明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医院提供产妇护理包、婴儿用品包,初衷当是方便病人治疗,以防其不备之需。而事实上,即使患者自己有备用,医生也不准使用并要求购买“医院指定地点”的婴儿包和待产包。价格更是高达700余元每套,如果违背医生意愿,后果将是耽误宝贵的手术时间。这不是捆绑消费是什么?病患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倘若这其中没有公众质疑的利益纠葛,医护人员又何须煞费苦心地“为难”患者?医辅或生活用品并不属于医疗用品,医院也不能出售。为何医生还是强制要求购买指定待产包?“家属自带的抱被等物品未经消毒,进产房易引起感染。”如果说医生这般解释尚且合乎情理,那么“有些东西完全用不到却要花钱买一堆”病患遭遇又作何解释?这其中的利害关系、变相鱼肉百姓的手段可见一斑。

毫无疑问,类似于此的捆绑消费并非只是个别现象。医生的“建议”在患者的病情走向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患者往往是心有不甘,却也不得不为。就一般家庭而言,高昂的“医药费用”无疑是雪上加霜。卫生管理部门三令五申地规定又能如何呢?医院强权地位下的“你情我愿”,全然无视规定的存在。

重力之下必有勇夫,医护人员敢于如此猖獗地作为,没有强大的后台支撑或者管理的漏洞百出,恐怕也是心欲为而不敢为。医院中的每个科室都不是孤立存在,这种大面积要求患者购买指定物品的做法,医院没有全然不知的道理。到底是心知肚明不加约束,还是有利可图故意放纵?

“不购物不给检查”是对法规制度的无视,更是将患者置于不平等的地位上肆意宰割。不能让强制消费加重患者的“病情”,更不能让其成为某些医护人员因公肥私的土壤。医务人员灰色利益输送大行其道,底气十足,利益链条可能很复杂,但归根结底的原因很明显。不厘清,不治理,难消公众的心头之恨。(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