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文明行为影响城市形象
2016-06-30 10:30:57 来源:汉网

春游中攀花折木、大街上乱扔杂物、小摊贩占道经营、公交车到站不停……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不文明行为,与我们优美宜人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

城市的品位在于点滴积累,城市的文明程度的高低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的高低。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个市民都应清楚,自己的文明素养、举手投足、言谈举止,不仅影响着城市的文明进程,还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广大市民都应着眼于大局,自觉融入休闲文化城市建设,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努力用文明言行共建美好家园,展示良好的城市形象。

应大力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倡议群众争做抵制“不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一是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舆论引导、推动和监督作用,在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开设“曝光台”,对市民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密集曝光。二是开展“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通过手机、照相机以“随手拍”的独特视角和形式将折射市民文明行为的温暖瞬间和不文明行为的丑事陋习随手拍摄下来。大力弘扬文明和谐社会风尚,倡导市民文明行为。三是开展不文明行为随访活动。新闻媒体组织记者深入采访,对被多次曝光,屡次进入曝光台的极个别不文明行为和事件,进行随访活动,深入挖掘和探究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根源,触及涉事人员思想,促其改正行为,成为转化典型。四是发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做抵制“不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抵制“不文明行为”的倡导者。要教育引导本部门干部职工知礼仪、讲秩序、守规矩,争做文明市民。对本单位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和处罚。五是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组织引导。沿街机关、社区、门店等实行门前包卫生、包秩序、包宣传的“三包”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一个学生影响带动一个家庭,争创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

细微之处见修养,一举一动树形象。让我们每个人都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自觉提升文明素养,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使个人文明素质与城市文明共同进步,用文明言行彰显城市文明底蕴,树立文化城市的新形象。(韩茹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