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膏药姐走红”是对健康的思考
2016-08-17 15:26:19 来源:汉网

近日,一位女青年,身穿黑色T恤,T恤印上了“低头族小心颈椎”的字样,在地铁里给乘客发放膏药,引发了网友关注。发膏药的女孩也发微博并自称是膏药姐,其微博内容表示:每次坐地铁,不管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总爱低头玩手机,长期下去颈椎真心受不了。万一哪天颈椎罢工了,这人就彻底报废了。完全不顾脖子的感受,这样无情可还行?低头族小心颈椎。(8月16日 凤凰网)

诚然,如今网络如此发达,使得信息传递速度加快。只一夜之间,“膏药姐”便为人熟知,我们不得不佩服这名女孩,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她依然能不烦不燥、锲而不舍地给低头族发放膏药,并且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这种对陌生人的关爱,正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

然而,我们还应看到,大众对“膏药姐”关注更是源于对健康的思考。如今,几乎人人一部手机,不论在家里还是路上,大多数人几乎都在低头玩手机,甚至上班的时候,一天都对着电脑,这种长时间面对手机、电脑难免会引发各种疾病,“颈椎病”“肩周炎”“鼠标手”不知何时,已成为上班族们或多或少都会有的一些毛病。

其实,膏药姐的走红,正是给了我们一个警醒,提示我们所有人去好好思考,在我们低头玩看微博、玩游戏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自己的健康,是否考虑过我们颈椎的承受能力?这种“丢西瓜捡芝麻”,为了娱乐舍弃健康的行为是否可取?

此外,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的医学专家也发布研究结果称,他们分析了11项全球相关研究后发现,每天使用手机一个小时,长期下来,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损伤眼球的晶状体、造成骨质疏松、增加患脑瘤风险等。

话又说回来,其实习惯性低头玩手机何止是影响我们的健康?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生命。常年玩手机,导致与家人、朋友沟通越来越少,从而造成各种各样的矛盾,玩手机走路也会忽略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容易引起交通事故,甚至危及生命。

不仅如此,家长的“手机病”还容易潜移默化的“传染”给子女。确实,“上班族”压力大,也需要适当放松,然而,这并不能成为“手机病”的理由,家长可以在闲暇时陪孩子出去走走,带孩子认识各种花草树木,或者陪孩子读一本好书,既陪伴了孩子成长,又愉悦了身心。(韩亚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