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受访大学生在家刷手机说明个啥?
2016-08-25 14:15:45 来源:汉网

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937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同时,在面向180余所高校的622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36.28%的大学生受访者对自己的暑假生活表示满意,52.73%的大学生认为满意程度与金钱无关。(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可怕吗?是不是狼来了?如果很多家长和社会民众看到这组数据就发出如此惊呼的话,那应该是社会出了问题,而不是这部分刷手机的大学生。

互联网发展至今,网无处不在,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让互联网这张网铺得更大、更宽广。无论是QQ还是微博,还是微信,人们可以包着流量和蹭着免费的wife,与远在天边或近在眼前的亲朋好友进行大侃特侃,也可以不用拿着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浏览天下大事,刷购所有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的物品……,总之,智能手机是互联网的手脚,让人们尽享其中快乐。

别说是大学生,随便到街头拦住几个市民调查一下,又有几个不使用智能手机,又有几个真正能够离开网而度过的?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整个世界的格局,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大学生暑期刷手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至于很多民众担心手机信息的干净程度和担心孩子“宅”出毛病,这也有一定的道理,良莠参差不仅仅是哲学所谓的相对,更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应懂得的基本常识。任何事物都具备两面性,但不能因为其存在着隐患或不良之处,就排斥或屏蔽它,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有这种担忧是正常的,但因此而拒绝网络,而到处疾呼狼来了,就是典型的阿斗。

一半受访大学生暑期在家刷手机说明个啥?恰恰说明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网络的认知和依赖度在加骤增,特别是年青一代,他们拥抱网络的力度更大,这是好还是坏?那就只能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了,但绝对不能否定地看待这组数据。应该从这组数据中悟出点什么,比如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网络的净化力度,因势而导利用好互联网做好青年一代的世界观、人生观培育等等。而不是坐以待毙任由网络上的一些不良信息逐渐侵蚀着年青一代的思想和观念。

家长、学校也应该充分重视这组数据,主动去接触网络,了解网络,更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与青年一代多沟通、交流,了解他们所想所思所看,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把他们引向社会,引向自然,服务社会责任和担当。(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