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整治新农村建设中的“地老鼠”,巩固执政之基
2016-08-25 14:29:08 来源:汉网

8月25日,京华时报报道了昌平区南邵镇北邵洼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华生伙同无业女子王某,以伪造土地租赁合同并虚构经营事实等手段,骗取518万余元拆迁款一事。为我们再次上演了一出村官拆迁贪腐的闹剧,折射出中国农村基层贪腐的冰山一角。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官不当干部”。无数鲜活事例说明,有利益的地方,便有利欲疯长,无论是官大还是官小。村官可谓是没有官阶的“官”,但是一旦腐败,能量却不可小觑,极有可能异化为贪腐的庞大怪兽。部分村官受“一切向钱看”的思潮作祟,淡化法律意识、道德意识,自觉“屏蔽”廉政教育,无所欲为。

村官贪腐的惯用伎俩与套路是:有的利用工作便利,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伙同他人套取利益;有的打着承包合同约定所有征地款项均归承包方所有的旗号,直接通过转账的方式伙同他人侵吞财产;有的通过村委会集体讨论,将征地补偿款由村委会成员均分;有的村民小组组长挪用村集体资金存在自家账户。 

尽管农村治理中存在村集体内部监督机制,但从村干部职务犯罪情况分析,内部监督并未发挥应有作用。村两委相互监督不力,村委会内部监督失灵,村民监督普遍缺位。村级集体财务管理欠缺很普遍,低保名额分配、救济贫困款、土地征收款等,往往是几个人说了算。

村官贪腐,前有古人,后有来者,如何预防腐败,已有良多对策,这里不再一一赘述。需要强调的是,面对拆迁盛宴,还是要发动人民战争,畅通举报渠道。对于逐级上报制,要进行有益的探索。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开通部分特别渠道,多管道、多方式反映问题,把“苍蝇”贪腐暴露无余。即使我们没有洪荒之力,亦可略尽绵薄之力,通过网络举报这个支点,足可以刮起网络反腐的飓风。

各级领导干部还是要勿忘初心,拿出不破楼兰终不悔的决心与勇气,专项整治、专项巡视,“苍蝇再多”也会消灭殆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根本,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履责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未来。优化村官队伍、纯洁“末梢神经”,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才能筑牢我党执政之基!(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