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发烟执法”不必太过苛责
2016-09-08 10:07:53 来源:汉网

日前,有网友在常州市天宁区朝阳路遇城管队员在执法时给小贩发烟,于是在本地网络论坛中“曝光”了此事,引发网友关于城管执法“该软还是该硬”的热烈讨论。(9月7日 央广网)

多年来,城管执法一直是城市管理难题,城管和商贩之间交集不断,屡屡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追逐战。在普通公民心目里,城管几乎成为了“暴力、野蛮”的代名词,面对公众差评,城管陷入职业迷茫。治理效果差强人意、暴力事件屡见报端,倒逼着城管部门执法模式的创新和改变。

日前,常州城管队员在执法时给小贩发烟,成功处理了一次执法纠纷。但公众对这种“发烟执法”的方式看法不一,一些人认为城管执法不是打就是求,没有规矩和法理,而且执法行为应该是严肃规范的,不是搞花架子搞演戏,“发烟执法”污损了法律的本来面目;但更多人认为城管做得对,发烟只是缓和气氛、加强沟通的一个道具,执法有严肃的一面,也要有柔性的一面,为艺术执法、灵活执法点赞。

其实,无论是严肃还是柔性,都是为了社会的和谐安宁。“发烟执法”也是城管在执法工作中主动变换姿态的做法,而且十分有效,值得肯定。柔性而温情的执法方式,是对简单而缺乏人情味的处罚式执法的有益补充,总比暴力执法、强制执法要好的多。用发烟规劝来取代以往单纯的开罚单等惩罚性质的治理办法,更人性更亲民,更容易得到管理当事人的支持和理解,达到预期的执法效果。

同时要看到,时下各地都在发起禁烟活动,全民禁烟时代即将到来,此时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的发烟行为的确有违公众认知,执法初衷可取,但方式方法需改进。如果将发烟换做给一瓶矿泉水或者盐汽水的话,那么质疑声可能就不会如此之多。

诚然,城管队员的执法能力和人员素质都有待提高,相关职业管理规范仍需不断健全和完善。但城管本身就是个尴尬的职业,日常的行政执法其实很无奈,而且推进依法治国不能只靠执法部门,更需要全民意识的提升。因此不必对城管太过苛责,他们对城市管理做出的柔性执法的尝试,应多给予鼓励。法不外乎情,与国情相结合,更能达到好的效果。这种用某种补偿或温馨提示换取市民的配合的执法理念,也是城市管理者所应采取的,应该成为今后城市管理的常态。(薛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