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借村民500万并非亏本买卖
2016-09-12 09:08:50 来源:汉网

武汉新洲区汪集街魏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剑英。近5年借给家乡17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的钱共500余万元,少的几千,多的十万元。对于无职业村民,他安排到自己公司上班,目前已有80多人。7月初,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魏剑英榜上有名。(9月12日中国青年网)

少数村官将权利当做“捞金器”,通过权利敛财。或是套取老百姓的“救命钱”——低保,或是在土地拆迁中动手脚,吃回扣,此等行为都让人深恶痛绝。而绝大多数的村官默默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就已经是很大的安慰。村书记魏剑英更是一朵“奇葩”,不仅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做起了村民的“活菩萨”。

近5年借给家乡17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费500余万元,少的几千,多的十万元,甚至将无业村民安排在自己公司上班,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这让人不得不感概魏剑英所在村的村民真幸福。但是却有说其是做了亏本买卖,其外借给村民的500万资本如果用于投资等,说不定赚更多的钱。

笔者认为,人各有志,对于魏剑英来说并不是亏本买卖,而是收获颇多。一方面在工作上获得了成就感。魏剑英曾经6天5夜没有回家,累倒在防汛一线,防汛间隙还捐款6万元,由此可见其对工作的热爱,对家乡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视人民群众能够正常生产生活为己任,那么村民有困难,自己自然是“两肋插刀”,外借村民钱救急也是情理之中,如果这些钱可以解决村民暂时的生产生活问题,对于魏剑英来说就是满足,就是成就。

另一方面在心理上实现了自我价值。魏剑英也是农村出身,也受了不少苦,或许其对乡村、村民就有着一种情结,想让村民都像他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安定富足,所以愿意献出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当自己的微薄力量的帮助下生活的好一些了,其就是实现了自我价值。

所以,从魏剑英的人生观、价值观来说,舍得自己的金钱利益,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的提升就是件“有赚”的生意。“金钱乃身外之物”,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看破这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腐败自然销声匿迹。(胡臣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