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卖高香缘何陷入“借教敛财”旋涡?
2016-10-08 12:18:11 来源:汉网

张家界5A级风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以祈福的名义,向游客售卖高香,受到佛界人士的质疑。(10月5日澎湃新闻网)

十一黄金周还在进行中,各大景点的旅游盛况自不必多言。发生在景区里的新闻,也是一出接着一出。年轻情侣长城刻字的风波仍在继续,张家界5A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向游客卖高香又引发舆论热议。那么,在旅游景区设祭天炉,公然售卖价格从9至699元不等的高香,是符合国家规定政府批准的合理经济行为,还是上演“宗教搭台、经济唱戏”的戏码?无论对于神圣不容亵渎的宗教文化,还是花钱祈祷的消费群体,这个问题都需要一个结果。

宗教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虔诚。可就近些年与宗教相关的经济活动而言,不少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信教群众的感情,损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比如,有的非宗教活动场所违规设置功德箱,收取宗教性捐献,甚至威逼利诱信众和游客,骗取钱财,以教牟利;有些处在风景名胜区的寺观,存在强拉或诱导游客和信教群众花高价烧高香、从事抽签卜卦等现象。这些借教敛财的现象,其实都是远离宗教的商业逐利行为。

天门山山脚设置香炉,向游客售卖高香,也自然容易让人心生疑虑。此举如果符合法律规定、地方规章自然不必过分指摘,对于这类穿着“宗教外衣”的经济行为,也只能从情感层面进行评说。但问题是,景区并非宗教活动场所,也非佛教名山,而且是特级防火区,进行与宗教活动如出一辙的烧香祈祷,是否合规必然存在较大争议。即便如工作人员所言,“我们这块是特准区,而且我们是经过审批后才设香炉的”。何谓“特准区”?经过了哪些部门审批?又是否真的符合国家规定?这些疑点都有待进一步核查,工作人员的说法可做“呈堂证供”。

另一个引发舆论关注的问题,即是所售高香的价格区间。从以往的各种“天价事件”中,“明码标价”俨然已经成为一些卖家自主定价的“挡箭牌”。财源滚滚香699元、风调雨顺香399元、有求必应香199元、合家平安香99元、五福香69元、八厘字香9元,这样的祈福清香价目表的确让人一目了然,买什么价位的高香也由游客自主决定。只是,从9至699元不等的高香合不合理,合不合规并不能以“明码标价”打消公众疑虑,“游客自愿”也绝非合理的解释。从“高香越贵,祈祷越虔诚”的情感层面而言,699元每支的“天价香”亦会有信教群体购买,而9元一支的高香其实也算不上便宜。即便高香价格经过物价局报批和核定,也未必就一定合乎法理。

可见,非宗教场所进行宗教活动本就会招来非议,加之售价不低的高香,众多佛教中人质疑天门山景区“借佛教搞经济”合情合理。摆香炉、卖高香的宗教活动,原本不应出现在旅游观光的景区,却偏偏还是出现了,这暴露出“天门洞”使用申请审批环节“欠考虑”。况且,十一黄金周旅游景点有序引导游客观光都难于应付,添置香炉既容易造成游客聚集引发事故,更增加了景区失火的安全隐患。(磊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