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条求不罚,该严格执法还是“放他一马”
2016-10-18 10:17:19 来源:汉网

南京交警处理一辆面包车违停时发现,车身玻璃上贴有车主女儿写的字条告知,“父亲生病住院治疗,车辆无法移动,无钱付停车费,请警察不要贴违停单”。交警对违停进行了处罚,同时,交警大队干警们自发捐款了1000元,到医院送到车主手中。(10月15日 凤凰网)

行政处罚从来都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效果是让其受到警示教育。在尊严的法律面前,没有人能处身之外,在严肃执法的同时,我们偶然能看到“人性化执法”的光辉:安徽桐城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在网络热传,这张罚单上并没有填写扣分与罚款,而是交警手写的警告:“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此张罚单获得网友的热议,很多人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最美罚单”; 沈阳的潘先生将车停在儿童医院门口违停,当天上午第一次被罚后,他下午换了个地方又一次违停,并给交警留下一张字条:“警察叔叔,孩子在儿童医院住院,医院里停车场没有位置了,没办法停到这里,请不要贴我,碍事我就移车……”给他贴第一张罚单的交警看到后,选择不再对潘先生罚单,还写上“祝早日康复,以后尽量按位停车。”的字条,落款是“皇姑大队宣”,交警的做法同样受到点赞。

新闻中一边是当事人违章停车需要依法处理,一边是当事人患病住院且家境拮据,罚与不罚这道选择题摆在了交警们的面前。在网络中也是观点不一,有人主张“人性执法”,减轻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也有人主张“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南京交警最终给出的答案却让所有人都满意:对其违章停车行为按章处罚,同时组织干警捐款到医院慰问当事人。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平等,又表达了爱心,让满满的正能量在警民间传递。

如果交警无视车主的留言贴了罚单,也不去捐款,这样做无可厚非。而他们能做到先执法后捐款,就体现了威严法律之下的温情,那份沉甸甸的心意,令人十分感动。这样的方式比罚款更加能让当事人受到“教育”。

公平的执法与爱心的传递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理念,管理者理念的不断更新进化,闪烁着“法治”与“人性”的光芒。因违章被处罚心服口服,因患病接受捐款感激不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相信当事人在未来的驾车过程中将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也向更多的人传递“情”与“法”并非“不可兼得”。(文/徐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