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开假牌车,放话威胁“整”倒了谁?
2016-10-20 00:19:51 来源:汉网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向媒体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程海涛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并提供大量照片作为证据。当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该局长还曾扬言称:“我要是不干这个(不当局长),我整死你”(10月19日)

每天关于抓到的驾驶假牌车、套牌车的新闻并不少,一般也是报道被查到后该罚就罚,该拘就拘,人们已经司空见惯,并不会引起多大的关注,但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低保局的局长驾驶假牌车事件却是相当吸睛,自党中央执行“八项规定”,严查“四风”问题以来,官员的一举一动都逃不了群众雪亮的眼睛,望奎县低保局局长在如此严打的形式下,仍就顶风作案,不仅如此,在记者就此事向该局长询问相关情况时,其不但全盘否定假牌、套牌车一事,更放出狠话威胁记者称“我整死你”,如此嚣张的气焰怎么盖得住?。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有效牌证的,予以收缴,扣留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使用其他机动车依法取得的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等有效牌证的行为(俗称“套牌行为”),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在依法处罚的同时还将一次记12分。若记者调查属实及网友所提供的证据是真实有效的,那么这些证据已足以证明该局长及其家人和下属均存在违法行为,该局长身为国家干部,知法犯法,不作为领头作用,反而带动、包庇家属及下属参与违法行为,如此枉顾法律的行为,不仅损害国家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更是给国家领导干部的形象抹黑,必须从重处罚,才能达到惩戒效果,警示他人的作用。

更令人咋舌的是,若仅是该局长自己驾驶假牌车或许漏查了还有托词,但就连其家属和下属均存在驾驶假牌、套牌车的违法行为,如此庞大集体违法行为,难道当地交警局都未有一丝察觉吗?这是有意放纵还是存在渎职行为?目前,当地该县纪委部门已介入调查,对于涉事局长的调查已不言而喻了,但深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的调查也必不可少。

除此外,关于套牌、假牌车泛滥成灾的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相信只要是拥有驾照的人都知道使用套牌、假牌车是违法行为,但为何还是有这么多的人敢于知法犯法呢?追其主因还是由于违法成本太低的原因,一般没抓到、查到使用套牌、假牌也只是罚款了事,最严重的也就是被拘留几天,特别罚款的处罚几乎对违法者不会构成任何压力,想必对于望奎县低保局局长程海涛来说也是如此。因此,必须加大违法成本和加强严厉的打击措施才能有效治理治理套牌、假牌车问题。(牙木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