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网络谣言再“闹心”
2016-10-25 13:46:21 来源:汉网

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新华社)

 “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又一次网络谣言“飘红”网络,又一次专家辟谣“爆满”网络,又一次谁是网络谣言的“推手”没有下文无。“造谣”与“辟谣”的轮番上演,着实让人“闹心”。

惩治网络谣言早就有法可依。多年来,国家为加强互联网管理,规范互联网秩序,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国务院《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又如:2013年9月10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网络谣言在什么情况下构成犯罪。再如: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对网络造谣、传谣行为设立了法律高压线,给网络行为划上了一道“硬杠”。

惩治网络谣言的收效并不明显。只需要在网上搜一搜,2016年“闹心”的网络谣言就不算少数。比如,前不久才出个“2016年全国百强高中名单”,教育部郑重申明辟谣。现在又来个“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回应辟谣。单就这次来说,既然专家已经明确定性为“纯属谣言”,那么,就不能停留在对网络谣言内容本身的正本清源,必须运用法律武器对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及时查处,严加惩治,并公布于众,接受监督。

小病不治,终成大病。所以,小病难治,不能不治。网络谣言这种社会病也是如此,相关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否则,一旦网络谣言形成“破窗效应”,就有可能如同流行病一样泛滥网络,让人更加“闹心”。

莫让网络谣言再“闹心”,人们期待着。(清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