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自家熊孩子 莫让生命成悲剧
2016-10-28 09:37:06 来源:汉网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10月23日,5名熊孩子为了耍帅,竟跑到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的铁轨上与火车玩起了“躲猫猫”,看谁敢最近距离跳离轨道。如此行为,竟将一列货车逼停了7分钟,自己也差点被卷进车轮。好在长铁公安处临湘车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制止,才不至酿成悲剧。

据民警所说:5名男孩都是临湘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年龄为十二三岁。当天,其中一个叫小敏的孩子过12岁生日,邀请了4个同学到家里聚会,一起喝了几瓶啤酒。酒后,有人提议去铁路上看火车、玩耍,他们便翻越围墙,进入铁路。这里是一个大弯道,火车经过此处时会减速。看着呼啸而过的火车,他们萌生了和火车“躲猫猫”的想法,看谁在距离火车最近时才跳离股道,就证明谁的胆量越大、行为最酷。

熊孩子们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到底有多严重,那么,笔者来告诉你们:首先,在布满石渣的铁路上玩耍,一不小心就会摔倒,给自己弄伤;其次,在铁路上“躲猫猫”,当火车过来时,就算火车司机看到准备刹车,也要很长的距离,一般情况下速度在120km/h以下的火车制动距离是800m,速度在160km/h的火车制动距离是1400m、速度在200km/h的火车制动距离是2000m,这样很容易被火车撞上或压上,后果可想而知;最后,火车在行使中,如果紧急制动可能会导致颠覆或失控,对旅客的生命构成威胁,并且会使火车的刹车设备磨损严重甚至造成损坏。

通过这件事笔者认为学校、家长和铁路相关部门和单位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么应该怎么做呢?首先,距离铁路线路比较近的学校应该定期对熊孩子们进行铁路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让熊孩子们知道铁路的危险性,不去铁路上玩耍;其次,家长们也应该时时督促提醒自己家的熊孩子,特别是处于贪玩年龄的熊孩子,玩耍时去合适的地方,不要去像铁路这样危险的地方;最后,铁路相关部门和单位也应该定期深入铁路周围学校进行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让熊孩子们远离铁路,并且要加大铁路沿线的防护力度,做好相应的安全提示工作,拉好生命安全线。

最后,笔者想说:只有学校、家长和铁路相关部门和单位相互配合,积极宣传和教育,才能看管好熊孩子,才不会让生命变成悲剧!(黄丽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